返回首页

98.78%股权作价335.7亿 大家保险“引战”谁先上?

刘敬元证券时报网

  大家保险集团的“引战”方略,迎来重要一步。

  7月16日,作为转让方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0.55%股权),挂牌转让价为335.7亿元。

  此次挂牌公告期为挂牌之日起20个工作日,若到8月12日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延长信息发布。

  就在最近,已有关于竞逐大家保险集团股权的买家信息流出。这或许意味着,此次大家保险集团股权转让已有相对明确的受让方,若在此次挂牌的20个工作日内实现转让,保险保障基金将实现退出。该基金作为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将通过先注资再退出模式,为安邦资产处置及风险化解划上一个句号。

  保险保障基金转让持股

  根据挂牌转让信息,本次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的转让方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但其中包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持有的0.55%股权,中石化委托保险保障基金同步转让。

  其中,保险保障基金持股部分的挂牌价格约为333.8亿元,中石化持股的挂牌价格为18691.27万元。确定受让方后,受让方需要与保险保障基金、中石化共同就受让大家保险集团98.78%股权签署《产权交易合同》。

  大家保险集团由此前的安邦保险集团重组而来,于2019年6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为203.6亿元,其股东有3家,即持股98.23%的保险保障基金、持股1.22%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持股0.55%的中石化。

  若本次股权成功转让,现有3家股东中将仅剩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保险保障基金作为接管重组过程中的过渡资金,在阶段性持股后实现退出。中石化作为前期安邦阶段入股、重组后保留的股东,也将退出对大家保险集团的持股。

  核心财务指标首次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挂牌也让一直处于信披豁免状态的大家保险集团首次公开其核心财务指标。数据显示,大家保险集团资产接近1.2万亿元,处于盈利状态。

  具体来看,挂牌信息显示,大家保险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为897.07亿元,营业利润35.24亿元,净利润为28.97亿元。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约为1.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0.71亿元。

  今年1~5月,大家保险集团营业收入为484.5亿元,净利润为47.7亿元;5月末总资产为1.16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6.4亿元。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所作的评估数据显示,2020年8月31日(评估基准日),大家保险集团的资产账面价值总计为210.8亿元,评估价值为345.7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04.9亿元,评估价值为339.8亿元。此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35.7亿元。

  新引入股东3至6家

  在受让方的资格条件方面,本次产权交易仅接受联合体受让,价款要求为一次性付款。此外,还要求联合体全部成员须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或经监管机构认可。

  同时,联合体须明确一名牵头人,并授权牵头人全权处理与本次产权交易有关的一切事宜,牵头人实施的与本次交易有关的行为及签署的文件,联合体各方均应予以认可,且该等行为及文件对联合体各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由于大家保险集团本次股权转让比例达到98.78%,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关于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为三分之一的规定,以及此前监管层表示将对大家保险集团引入“优质民营”、“战略性”股东等因素来推算,大家保险集团新引入股东数将在3~6家,各自持股比例均在33.33%以下,且民营企业将占据多数股权。

  根据近期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主要有6家联合体在竞购大家保险集团股份,其中包括互联网巨头京东、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厦门金圆等。

  根据挂牌信息,此次挂牌公告期为挂牌之日起20个工作日。信息发布期满,如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该意向受让方直接与转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

  信息发布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及受让价格。

  若到8月12日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延长信息发布,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