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行业险企投资管理能力首次出炉!一季度保险公司持仓变动如何?

上海证券报

  6月7日晚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情况通报》(下称“通报”)称,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有110家保险公司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等五项能力)合计249项。

  扫描险企投资管理能力图谱

  根据通报,记者梳理了104家产寿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图谱。

  记者梳理发现,股权投资管理能力是产寿险公司最为看重的,在104家产寿险公司中,有81家公司具备股权这项能力。其次是信用风险管用能力,有72家产寿险公司拥有该项能力。具备不动产和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的产寿险公司相对较少,分别有48家、32家公司。拥有衍生品管理能力的公司只有4家。

  此外,通报还披露了6家保险集团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6家保险集团公司中,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具备除衍生品以外的四项能力,包括信用风险、股权、股票和不动产管理能力。泰康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和中国平安集团均具备股权和不动产管理能力。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太平集团只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能力。

  保险公司自身“能力牌照”集中于两类

  众所周知,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管理业务,应该具备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在业界也被称为“能力牌照”。一直以来,获得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牌照,是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管理业务的基础。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总体而言,保险公司自己持有的“能力牌照”还是集中在信用风险和股权投资两类,而直接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保险公司数量偏少。这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自身会直接进行另类债权或股权等较大额的投资,而倾向于将股票投资委托给专业的资管和基金等机构。

  周瑾进一步解释称,在很多大型保险公司资管能力发展的过程中,大多经历了从投资管理或资产管理部逐步壮大到投资管理中心,再单独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将投资能力牌照和团队剥离出去专业经营,并积极拓展外部客户和面向市场发行资管产品。

  因此,通报中自身具备多项投资管理能力的公司,往往没有下设专业资管机构,其“能力牌照”只能在保险公司主体里面。而一些大的保险公司或者保险集团往往会通过下设资管、投控子公司来进行各类投资业务的管理,相应的“能力牌照”也放在子公司,没有纳入本次通报统计之中。

  周瑾说,最近几年,少数大型保险集团旗下的保险公司主体不满足于投资全委托的模式,开始逐步自己建立另类投资能力,主要从事另类债权和股权以及不动产投资,形成了当前的投资能力分布格局。

  一季度保险公司持仓变动如何?

  险资持仓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根据Wind保险公司重仓股数据统计发现, 一季度有些保险公司选择了减持套现部分股票,也有保险公司进行了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持仓数量有变动的上市公司股票共有22只。有15只股票被16家保险公司减持,有1只股票被2家保险公司同时减持,减持数量达到上千万股的有6只股票。有10家保险公司对9只股票进行了增持,其中1只股票被2家公司增持。有部分股票一季度既受到保险公司减持,也受到了增持。

  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推动保险公司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质量,加强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自律管理。通过教育培训、调研座谈、日常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保险公司扎实稳妥推进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