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护险制度试点经营服务行为

程竹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全面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经营服务行为,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推动行业专业化经营服务能力的提升,在民生保障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形成保险业参与试点服务规范化运行机制,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稳健运行。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制度试点服务启动5年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切实提高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为建立全国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保险业在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过程中,在政策落地、组织实施、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一是减轻了政府负担,使政府主管部门从日常繁杂的经办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政策设计、资金筹集和服务监管等工作。二是发挥保险公司专业优势,降低制度运行成本,提升了社会资源使用效率,增强了失能人员获得感。三是保险公司通过参与服务,经营管理水平、专业化服务能力也得到促进和提升。

  《通知》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对保险公司专业服务能力、项目投标管理、经营风险管控、信息系统建设、护理机构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业务和服务流程管理,强化内部监督与问责。三是加大日常监管,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明确重点查处和整治的问题。四是鼓励行业协会在制定服务规范和标准、建设服务评价体系、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