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滴30亿收入的背后 科技突破保险想象空间

每经网

  继4月17日水滴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后,昨日,水滴公司再次更新招股书。确定本次IPO拟发行3000万股ADS,定价区间在10~12美元/ADS。

  此外,水滴公司基石投资者包括王慧文、博裕资本、厚朴资本,合计认购2.1亿美元。

  其实,很多人看到这一新闻后,第一反应都是:“公益组织也能上市?”这也难怪,不少人对水滴的认知一直源于朋友圈的“水滴筹”,水滴筹“公益”的强光环效应掩盖了水滴公司的商业本质,这也导致水滴一直被“公益”桎梏。

  直到现在很多人还误认水滴是“公益机构”、“慈善组织”。这次水滴正式提交赴美IPO申请,也才让大家真正注意到,水滴公司从来不是公益组织,而是一家商业公司。

  从招股书上来看,不到五岁的水滴成绩斐然,2020年,实现超过144亿元人民币的首年保费(FYP),同比增长116%。公司2020年收入从2019年15.11亿元增长100.4%至30.279亿元。

  但伴随着成绩,争议也随之而来。

  水滴虽然营收一路大涨,过去三年营收额分别为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但净亏损同样在上涨,分别为2.09亿元、3.22亿元和6.64亿元,以此测算,三年间累计亏损额达到了12亿元左右。

  而在这些数字背后,分析水滴快速发展的原因,其中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科技。作为一家保险科技公司,水滴在招股书中重点提到了“先进的技术和差异化的数据洞察力”。

  据了解,水滴公司已经逐步形成“AI+Blockchain+Data=Construction”的科技战略,通过技术赋能保险和健康产业,从而实现线上化、流程化、数据化和智能化。

  然而想要更近距离的分析“水滴现象”背后的成功,还需要更深入地从招股书中按图索骥。

  科技给保险注入新活力

  先从水滴业务来看,很明显分为了两大块。首先,水滴筹是国内个人网络求助开创者,是一个为患者提供的免费大病筹款的工具。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超过3.4亿人通过“水滴公司”平台向170余万名病人捐赠了总计超过人民币370亿元的钱款。但其本身并不产生收入,更多提供用户引流和保险教育的作用。

  而大头水滴保,则是水滴公司的主营业务,上线3年期间营收也得到“指数级增长”。

  水滴也凭此在线上线下积累了大量医疗相关数据,水滴现已经建立了涵盖用户健康数据、保险数据和医疗数据三大类别的数据库系统。

  截止目前,水滴医疗数据覆盖全国26个省,覆盖诊疗疾病库(ICD10)5万+,手术库1.7万+,药品库20万+,医疗机构库40万+,医保三目库3000万+等,庞大真实的医疗数据将助力其进一步打磨AI技术精准度。

  能够完成精准的人物画像的刻画,背后也离不开水滴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

  据了解,水滴公司的科技研发投入从2018年的6,92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15亿元到2020年的2.44亿元,占净收入的8.1%。

  而同样是科技公司,美团2020年收入1148亿,研发投入100亿,占比8.7%。

  由此可见,水滴的技术实力相当雄厚。水滴公司通过大数据+AI技术赋能保险和健康产业,目前水滴保已经完成了承保核保、续费续保、退费退保以及保全服务的智能线上化,并且实现率接近100%。

  此外,水滴也向合作的保险公司和机构提供保险科技解决方案,2018、2019、2020的技术服务收入分别是5909万元、5171万元和1.94亿元,收入占比6.4%。

  营销费用看涨效果却真实在

  在科技之外,水滴因其在营销领域的投入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2018年至2020年,水滴销售和营销费用分别为1.85亿元,10.56亿元和21.31亿元,包括获客和品牌营销,从事销售和营销的员工薪酬及相关费用,设备的租赁和折旧费,向用户提供的免费赠险、就医绿色通道、免费体检等附加服务的费用。

  有人士认为,2019年的水滴的营销费用占营业支出的62%,2020年的营销费用占营业支出的60%,质疑其营销费用过高。

  且其实市场并不担心营销费用高,关键的还是获客成本。

  简单测算下获客成本,按照2019年和2020年新增710万、1040万付费用户来算,水滴保的单个付费用户的获客成本是111.75元、167.60元,远低于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客成本。

  此外,长险收入伴随营销费用增长也数倍增长,近两年同比增长11446.67%和275.38%。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从0.6%提升到21.5%。而相对来说,长险客户带来的收入更稳定。

  未来,水滴还将切入到健康服务这一比保险保障前景更宏大的板块,届时单个用户的价值变现潜力将会放大,推动单个用户营收贡献和整体营收上涨。

  就像联合健康公司中的健康服务体系,在2019年的营收贡献占比已经高达37%,同比增长11.5%,高于保险板块的5.6%。

  水滴一肩两挑,开始切入到“健康服务”这一比保险保障前景更宏大的板块,未来单个用户的价值变现潜力将会放大,推动单个用户营收贡献和整体营收上涨。

  不妨类比下水滴视为标杆的联合健康公司,后者在2020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第15位。

  联合健康业务目前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健康保险业务体系(类比水滴保)的收入,一块是健康服务体系(类比水滴刚刚孵化的”好药付“,大病研究中心等)。

  尽管目前,前者依然贡献了其营收和利润的大头,但后发的健康服务业务,营收和利润占比,以及营收增速均高于前者,2019年,健康服务体系的营收贡献占比已经高达37%,同比增长11.5%,高于保险板块的5.6%。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相信水滴公司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还将带来更多的惊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