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线资金调仓曝光!社保基金大比例重仓38股,“金融巨无霸”遭减仓,新建仓多只科创板股

证券时报网

  一季报披露收官,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持仓浮出水面。数据宝发布的《A股社保基金持仓榜》、《A股社保基金增仓榜》中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共现身43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533亿股,持股市值3778亿元。

  沪指大幅波动的一季度,抱团股出现一波集体下跌,社保基金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总体看持股总量及持股市值环比上个季度均逆市增加。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持股变动显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91只,增持117只,减持157只,66只持股量保持不变,与上季度相比,社保基金退出逾百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

  38股社保基金持仓比例超5%

  《A股社保基金持仓榜》甄选出社保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50只股。上榜个股显示,38股社保基金持仓比例超5%。

  社保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是中国人保,一季度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33.24亿股,最新控盘比例近六成;不过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量持续减少;公司公告表示,社保基金会减持是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去年7月发布减持计划至今累计减持4.78亿股。

  社保基金持仓比例超10%的还有云图控股、京沪高铁、艾隆科技、菲利华;其中,科创板股艾隆科技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建仓个股,菲利华持股量增加近30%。

  社保基金持仓榜中,从社保基金持仓环比变动看,新建仓的有艾隆科技、赤峰黄金等8只,半数为科创板股;奥特维、华正新材等获社保基金增持,减持的有中国人保、巴比食品、齐心集团等。

  74只股社保基金增仓超1%

  证券时报·数据宝发布的《A股社保基金增仓榜》显示,基于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股的持有比例环比变动,共有74只股持仓比例较上一季度增加超一个百分点。

  上榜个股中,有50只股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比例最多的是京沪高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进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为公司首次发行的限售股解禁;艾隆科技、四方光电、中科星图等新建仓比例均超5%,社保基金已连续持有奥特维两季,一季度持仓比例近10%,增持7.43%。

  行业分布上,社保基金增仓比例超1%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行业,均有9股上榜,计算机、电气设备行业都有7股上榜。业绩方面,社保基金大比例加仓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超九成,新余国科、四方光电、赤峰黄金等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0倍以上。

  社保基金持有科创板股全名单

  科创板运行一年多来,机构关注度逐渐提升。数据宝发布《社保基金持有科创板全名单》中,上榜的科创板股共28只,合计持股量5068万股,持股市值49.32亿元,持有家数及持股市值均创新高。

  社保基金持有科创板股中,持仓比例最高的是艾隆科技,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持仓比例超一成。奥特维、杰普特等持有比例也超过5%。环比变动来看,社保基金对科创板调仓的幅度也较大,新建仓13只,占持仓股比例近半。从持仓时间,传音控股最受社保基金青睐,已连续被持有6个季度,华熙生物、华润微、致远互联等社保基金连续持有了4个季度。(数据宝 余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