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拥抱A股核心资产 国寿连续加仓贵州茅台

苏向杲证券日报

   险资对A股核心资产依然青睐有加。4月27日、28日,机构抱团持有的贵州茅台与五粮液相继发布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两家白酒龙头的前十大股东及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出现“寿险一哥”中国人寿(业内简称“国寿”)的身影。

   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自去年一季度买入贵州茅台后,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已连续四个季度加仓贵州茅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已升至贵州茅台的第八大股东,较去年年末再升一个股东位次。在加仓贵州茅台的同时,中国人寿在今年一季度微幅减持了五粮液。

   国寿跃居茅台第八大股东

   从去年一季度开始,中国人寿对贵州茅台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中国人寿自2020年一季度买入贵州茅台后,在接下来的四个季度中一直在加仓。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持有贵州茅台434.14万股,占总股本及流通股比例均为0.3456%,位列第八大股东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最新的业绩报告显示,贵州茅台2020年实现营收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增长稳健。但刚刚披露的一季度净利润略低于市场预期,贵州茅台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实现净利润139.54亿元,仅同比增长6.57%。季报披露后的4月28日,贵州茅台股价一度下跌超过4%,收盘下跌2.5%。

   作为A股核心资产中的核心,贵州茅台为何会被中国人寿如此青睐?这或许与国寿的资产配置策略有关。在2020年年报中,中国人寿明确提到,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之一就是“面向未来、创造收益弹性的权益资产,在结构性行情环境下继续积累核心资产,优化品种策略安排,提高组合收益贡献。”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近期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未来权益投资策略将围绕中枢和敞口做投资安排,并根据市场变化,做一些战术再平衡,有效管控投资风险。”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寿在持有贵州茅台的同时,还持有五粮液。五粮液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43.25亿元,同比增长20.19%;实现净利润93.23亿元,同比增21.02%。五粮液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超过贵州茅台。

   不过,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对五粮液的持股进行了小幅减持。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在2019年一季度末曾持有五粮液1769.9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4663%。在随后的两年内,中国人寿在不同季度分别对五粮液的持仓进行了增减调整,比如,今年一季度减持0.0096%。但拉长时间来看,中国人寿对五粮液的持仓比例已从2019年一季度末的0.4663%一路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0.8648%,持股数量从1769.97万股增至3282.93万股,持股量接近翻番。

   近年来,白酒股在良好基本面的支撑下持续上涨,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龙头股涨势如虹。但经过去年四季度及今年1月份的急涨后,白酒股股价在今年春节后经历了较大幅度回撤,部分投资者对白酒股的信仰开始崩塌。不过,作为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险资,仍将白酒股作为最重要的投资标的之一。

   头部险资重点关注大消费

   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大消费龙头股,近年来业绩保持强势增长,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分不开,也与居民消费水平日益增长密不可分,这也是近年来机构投资者纷纷买入消费龙头股的逻辑所在。

   但今年以来,周期股普遍大涨,逆周期的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股却出现不小回撤,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力开始被周期股所吸引。对此,险企又是抱着怎样的态度?

   一家银行系险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短期会关注交运和服务业、出口产业链、全球定价的资源品、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周期股。但长期仍继续关注科技成长股和消费领域的医药股。记者了解到,该险企在权益基金投资策略方面,运用定性及定量的方法评价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基金经理的选择标准是具有长期业绩稳定、风险控制良好、投资风格稳健,并符合该公司风险偏好。这一评价考核标准,与近年来抱团白酒等消费行业龙头股的基金经理比较吻合。

   大消费领域是头部险资重点关注的行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近期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伴随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均存在丰富的投资机会。泰康资产的股权投资,将紧密把握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逻辑,在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产业国产替代的浪潮下,重点挖掘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机会,把握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