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平: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投资收益大增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3日从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平”,0966.HK)获悉,2020年,中国太平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全年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2335亿港元,同比增长4.7%;总资产11690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27.1%;股东应占权益906.47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18.8%;股东应占溢利65.49亿港元,每股基本盈利1.822港元;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52.942港元,较上年末增长18.8%。中国太平连续第三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逐年上升,位居第392位。

  数据显示,2020年,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8%,个险、银保13月继续率在主要同业中连续8年稳居第一,续期保费站稳千亿元平台,内含价值同比增长21.7%至2013亿港元;太平财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5%,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太平养老养老金管理资产余额568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大幅增长50.4%。境外保险业务逆势而上,实现较快增长。太平香港稳居香港市场前三,持续承保盈利;太平再保险成功实现引战,全球排名稳步上升;太平人寿(香港)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4.1%,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太平澳门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太平新加坡、太平印尼承保表现良好。

  此外,投资收益大幅提升。2020年末,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9797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31.7%。中国太平把握市场机遇,优化资产结构,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468.71亿港元,同比增长51.8%,总投资收益率5.44%,同比提升0.84个百分点。同时,持续完善投资管理机制,决策流程更加清晰,绩效考核更加科学,投资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加强投资交易集中监测,严格落实投后管理,全面强化投资风险管控。

  中国太平相关人士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太平将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央企情怀、客户至上、创新引领、价值导向”的总体要求,突出价值导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心,在战略布局上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立足港澳、深耕大湾区,坚持国际化特色,坚持以更大力度加快境内发展,统筹推进保险、投资、生态圈建设,致力于打造最具价值成长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太平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业务增长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专业化投资能力;服务双循环格局,提高境内外联动发展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大科技创新赋能;围绕客户美好生活需要,构建保险综合服务生态圈;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达成年度经营目标,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