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内地访客赴港买保险新单保费同比下降84.3%

证券日报

  根据中国香港保险业监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整体来看,香港保险业2020年有效长期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为5481亿港元,同比增长4.5%。但由于限制跨境人流的措施,2020年内地访客贡献的新单保费从2019年的434亿港元下降至68亿港元,降幅高达84.3%,内地访客的新单保费占个人业务总额的5.1%。内地访客的新增保单中约98%以期交方式支付,重疾、终身寿险及医疗保险分别占这些保单的份额为48%、36%和8%。

  事实上,由于访港内地游客人数锐减,香港保险业龙头的业绩也受到极大冲击。友邦保险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其在香港市场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减少66%,年化新保费亦下跌逾50%至11.38亿港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由66.1%下滑至44.7%。友邦保险表示,自去年2月起内地与香港之间通关受限,导致内地访客的新业务销售几乎陷入停顿。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内地访客给香港保险市场贡献的新单保费持续增长。2014年和2015年,内地访客在香港保险市场贡献的新单保费分别为244亿港元和316亿港元,到了2016年,保费飙升至727亿港元,内地访客在香港个人业务总额的占比激增至40.59%。自2017年起,香港保险市场开始降温。

  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加快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并在“跨境理财通”出台后,推进落实“跨境保险通”。

  他指出,沪港通、深港通自推出以来平稳运作,市场反应正面,希望加速实现“保险通”。他建议,参考跨境理财通,为购买跨境保险产品设每年保费个人额度5万美元,将来理赔、取消保单时取回的现金价值,或保单期内提取自部分现金价值及红利,将通过封闭式资金管道,经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或银行体系,赔偿或退回给投保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