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规模保费突破130亿元 同比增长40%

苏向杲证券日报网

   临近春节,各险企陆续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数据。记者从中银三星人寿获悉,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规模保费突破130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约38个百分点。

   净利润同比增长30%

   中银三星人寿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公司高价值业务同比增长27%,带动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1%;投资业务再创佳绩,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达6.17%,未发生投资不良。总资产较年初增长了47%,净利润同比增长30%,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市场排名提升6位。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150%以上。

   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累计获得18亿元资本补充。2020年9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中银三星人寿注册资本从人民币16.67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4.67亿元。2020年12月23日,中银三星人寿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10亿元。

   中银三星人寿介绍,18亿元的资本补充为中银三星人寿业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对公司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扩大业务规模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化与母行联动

   中银三星人寿提到,公司2020年发挥银行系公司的自身优势,按照中国银行党委综合化战略部署和构建“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要求,推进银保深度融合,稳步推进“三个市场战略”,加快了战略转型的步伐。

   在银保联动方面,中银三星人寿探索推进银保代理制和准代理制改革,通过联手行方举办知名专家讲座及线上线下客户活动等形式,为客户健康守护和财富保护提供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建议,与各分行共同服务客户,打造银保利益共同体。

   法人业务方面,中银三星人寿法人业务主动转型,2020年法人条线健康险业务实现同比净增长67%。

   在投资能力建设方面,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确定了承保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搭建人才梯队,提升投研能力,发挥保险资金优势,着力优化投资布局,提高中长期投资和股权投资的比重,逐步改变中短期投资占比过高的局面。同时,中银三星人寿还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与银行的资金运用业务形成战略互补和协同。

   成立互联网保险部

   2020年,一场疫情加速了保险业态转变,疫情使得消费者对数字化保险的期望显著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的科技转型已经刻不容缓,2020年各大险企改革的核心都围绕“科技”展开。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科技已成为保险变革和争夺的新战场,重塑保险行业格局,发展信息科技,是公司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对此,中银三星人寿在2020年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信息科技“六化”战略,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移动化、虚拟化和云服务化,成为行业领先的“灯塔公司”,全面开启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中银三星人寿表示,公司依托中国银行综合金融信息服务系统平台,以公司战略为导向,以业务需求为基础,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驱动,加强规划统筹,借助中行智能柜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提升商业银行和综合化产品的互联互通,依靠科技赋能,强化集团一体化协同服务能力,实现与中国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深度融合。

   据该负责人介绍,中银三星人寿目前已成立企业级IT架构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致力于打造企业级的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建立数据仓库和数字中台,全面提升公司信息安全生产能力、客户经理销售能力并提升公司在资金管理、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以及帮助客户自助办理业务的能力。

   同时,中银三星人寿也已将互联网保险业务提上了日程。2020年,公司成立互联网保险部,提出了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战略,明确了开放式保险和自保险发展模式,探索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建设,抢占互联网业务的制高点。

   2020年11月5日,中国保险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针对重疾险定义调整,中银三星人寿迅速推出重疾“择优赔”,让客户基于理赔择优自主选择重疾标准定义,确保客户利益最大化。2020年度重疾险全年共赔付5712.22万元,件均赔付金额19.1万元。

   同时,中银三星人寿于2020年推出了E行销理赔服务终端,其中,理赔获赔率98%,理赔申请支付时效由2019年的1.32天缩短至2020年的1.11天。2020年,小额案件理赔时效平均为0.16天,从受理到结案最快5分钟,使得客户的理赔体验实现了质的飞跃。

   据《中银三星人寿2020理赔报告》显示,中银三星人寿全年累计赔付57924件,同比增长20.49%,给付理赔款13304.40万元,同比增长18.8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