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平台人才 为何回流传统金融?

证券时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险大佬作别互联网的消息频频传出。

  这份名单包括:蚂蚁集团原副总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离职并加盟阳光产险;轻松集团原CEO张科和原联席CEO钟诚相继从轻松集团离职;微医原董事会副主席兼CFO蔡强离职微医拟加入太平洋寿险。

  当初,他们投身互联网平台时曾引发业界关注,如今纷纷作别,难道是互联网平台吸引力不再?

  记者从业界了解到的情况是,不能简单如此理解。目前,互联网平台和传统金融企业的人才流动仍呈双向态势。只不过与此前传统金融人才净流出相比,随着传统金融业的“互联网+”崛起——导致近期人才净流入频率较高。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是互联网金融从野蛮生长的1.0时代逐渐步入规范经营的2.0时代,这种变迁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平台自身也在审视自身业务架构和调整业务布局,有的在加大布局,有的则在收缩业务。以美团为例,一度搭建保险板块并大力发展美团互助,为此曾挖角众安保险原高级副总裁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曾卓来坐镇,如今美团互助仅上线一年半便决定关闭,势必会对其中人员产生影响。

  二是互联网平台创新的局限显现。前几年,在一些传统金融险企困于旧技术和获客难之际,互联网平台在新技术转化、流量变现方面的巨大优势令不少业界看到互联网平台创新的可能和前景。近年来,随着传统金融企业快速补上技术短板,互联网运营误导问题却日益凸显,长险转化难问题一直未解,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互联网平台并非万能灵药。

  三是“金融+技术”成为共识,传统金融企业纷纷在科技和人才方面加大投入,为传统金融人才回归提供了契机。例如,在科技布局顶层设计层面,各公司都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战略转型列入公司战略调整的重点。据相关统计,2019年保险业在单一科技方面的投入近400亿元。

  正如一位互联网保险前高管所述,金融人才流动是互联网金融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的必然结果,也是互联网平台和传统金融业态加速产业链布局和新技术应用的反应,当然其中也不乏个体选择和个体原因,有些人才在跨业碰撞后迸发出创新思路。例如,钟诚离开轻松后将着手做健康险院中赔付,以及医疗和疾病管理创业项目。

  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金融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的人才流动空前活跃,金融企业需要互联网人才带来市场、技术和数据方面的创新思路,互联网平台急需金融人才帮助在风险定价、风险管控和线下资源方面提供专业意见,双方对于人才的需求均十分迫切。人才流动的背后实质是各企业在资源配置、产业升级方面的角逐和拉锯。在产业智能化变革的大背景下,未来谁能实现科技、产品、服务的一体化运作,进而成为“金融+互联网”领域的执牛耳者,核心在于人才竞争,这也是人才流动的核心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