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暖风频吹 险资加码权益类资产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站在2021年的起点,保险业未来发展的亮点若隐若现。从业态上看,科技赋能在保险行业的地位会进一步凸显,以科技为驱动,行业加速高质量转型将成为大势所趋。从负债端来看,人身险保费料持续增长,以健康险等为代表的“黑马”险种将继续驰骋快车道。从资产端来看,保险资金加大权益资产投资力度将进一步显现,保险资金有望成为A股重要增量资金的“源头活水”。

  数字化科技化加速

  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加速落到实处。

  2020年,受疫情影响,保险行业线下展业受阻,险企普遍意识到数字化及科技化转型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纷纷加快线上渠道布局,运用科技手段助力业务线上化和保险产品创新,推动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这种融合体现在队伍发展、客户经营、产品运作等方方面面。

  未来,线上业务拓展将进一步向更多保险公司、向更加纵深的层面拓展,借助线上平台为客户提供快捷理赔、线上投保、电子保单等服务;开展线上增员和队伍经营,搭建各类直播分享平台,强化在线训练等趋势将加强。

  分析人士预计,科技逐渐渗透保险行业的产品设计、核保承保、市场营销、智能运营、理赔风控等各个模块,推动保险行业朝着数字化、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如在产品设计方面,用户需求将更加精细化,不同险种的风险预判和定价能力将会提高;如在核保承保方面,智能甄别客户风险、获取客户信息,将提升核保承保环节的效率;如在理赔风控方面,区块链的运用,将提高理赔信息的真实性。

  部分险种需求爆发

  目前,中国人身险密度与发达经济体仍有一定差距,随着人们风险管理意识的提高,相关保险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人身险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尤其是健康险、养老险等险种料出现爆发式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健康险将呈现“供需两旺”格局。疫情提升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新型健康险产品料涌现,带来增量市场。在政策鼓励下,健康险产品定价将更为合理,产品保障责任在合理化的基础上会有所提升,险企将会加大健康险的销售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城市定制保险如雨后春笋出现,是健康险领域一大特征。各地纷纷推出“惠民保”,因其价格低、投保门槛低、保额高等“高性价比”特点,迅速在全国各地“圈粉”,吸引大批投保者。目前推出“惠民保”产品的城市已有数十个。2021年,更多城市的“惠民保”有望接力涌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惠民保”有利于商业保险公司在普惠场景下实现客户积累,从而进行二次开发;具有定价优势的大型险企预计获得更高的客户参保率,实现低成本引流。

  投资向权益类倾斜

  权益投资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贡献着较大的“弹性”。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固收类资产仍是保险资金的主要投向,但权益性投资对投资总体收益的变化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呈现出典型的“二八法则”特征:20%的权益资产决定着80%的总收益变化。

  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权益类投资将在保险资金运用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业界预计,保险资金仍有望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政策东风也吹响了险企增配权益类资产的号角。近年来,银保监会逐步放开对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的限制,鼓励保险公司在合规前提下,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引导保险公司开展审慎投资和长期稳健投资。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环境持续改善,险资在风险和资金流动性可控前提下,将加强对优质权益资产的配置,增配权益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有望成为行业主旋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