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方出让中德安联股权 首例“合资转外资独资”寿险案例有望落地

黄蕾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日前表示,中信信托计划转让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安联中国控股正积极评估此次交易机会,从而在已有51%股权的基础上获得更多股权。

  今年1月1日起,“外资保险设立寿险公司须采取合资形式”的限制退出历史舞台,外资寿险公司在华展业可申请独资。友邦人寿是国内首家外资独资法人寿险公司,其变身模式为“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若安联中国控股能拿下中信信托手中的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中德安联人寿将成为第二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也是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

  机遇来自于中方股东的退出。12月24日晚间,中信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转让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的公告,转让底价约23.44亿元,挂牌披露起止日期为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22日。

  中德安联人寿是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开业的欧洲合资寿险公司,由安联保险集团(持股51%)和中信信托(持股49%)共同成立,于1999年在上海正式开业。去年11月,安联中国控股获批开业,成为首家在中国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去年12月,中德安联人寿大股东由安联保险集团变更为安联中国控股。

  此次挂牌公告设置了受让方资格条件: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能力,注册资本不低于20亿元;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须具有10年以上直接经营保险业务的经验。

  挂牌公告的“原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一项中,明确勾选了“否”。这意味着,安联中国控股并不打算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安联保险集团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尤其是监管对于外资在寿险公司持股比例的放开,安联中国控股对这笔交易(受让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很有兴趣。

  近年来,安联保险集团持续释放看好并加大力度布局中国市场的信号,正围绕“保险+”,矩阵式发力中国市场。在这个矩阵中,既包括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险、公募基金、救援等安联保险集团已在华开展的传统优势业务,也包括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资管、保险经纪、养老金、再保险等业务。

  作为安联保险集团在华矩阵的主力,中德安联人寿坚定走保障之路,迈入良性快速发展的轨道,连续多年实现国内、国际会计准则下的双重盈利。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上述公告显示,今年1至11月,中德安联人寿实现净利润约4.8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