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指山市实施防贫综合保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新华网

  原题:五指山市实施防贫综合保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小保险起到大作用

  这两天,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番阳镇、毛道乡等乡镇,许多农民都跟保险打起了交道。

  “保险报销了一部分费用,减轻了我的负担。”12月24日,刚刚领到保险金的毛道乡红运村空洪村民小组脱贫户黄德龙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今年6月,他的孩子因视网膜脱离,住院治疗花费了大笔钱,除去各种报销和救助后,自付了6000多元,他于11月花2元钱购买的防贫综合险,赔付了2500元,让他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因出院后还需长期服药和后续治疗,刚刚脱贫的黄德龙面临着返贫风险。”毛道乡党委书记王昌江说,乡党委和驻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立马联系太平洋产险五指山支公司安排理赔人员现场查勘,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监控到了黄德龙的医疗数据异常情况。经调查核实,黄德龙孩子的这种情况符合防贫综合保险理赔条件,12月24日,他领到了2500元的保险救助费用,通过保险的保障作用防止贫困户进一步返贫。

  黄德龙的保险救助得益于他不久前在村干部的建议下参保的五指山市实施的防贫综合保险。今年9月以来,为做好防贫综合保险工作,五指山市组织各乡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保险政策,积极引导村民投保防贫综合保险,承保工作快速推进,截至12月24日,五指山已实现了全市农村居民防贫保险承保的全覆盖。

  “一些贫困户脱贫后因病、因意外(含交通)、因灾等原因返贫,我们充分发挥保险优势,在医疗、住房等方面联合保险公司积极为农户承保,共同制定《五指山市2020年防贫综合保险实施方案》。”五指山市扶贫办主任赵茂冰说。

  据了解,五指山市防贫综合保险以当年国家贫困线(2020年海南为4000元)的1.5倍为基准设置防贫保障线和救助标准。承保的保险公司定期提取医疗数据和相关情况报告,筛查有关脱贫户等五类重点人群和一般户,入户核实情况后再安排理赔人员现场查勘并赔付。

  “防贫综合保险的保费是11元/年,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农村低保户和特困户等五类重点人群的保费全部由财政补贴;一般农村居民由政府补贴9元,个人只需缴纳2元保费,即可享受该政策。”太平洋保险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奚禹说。

  据记者了解,截至12月,五指山市防贫保险已承保5.67万人。目前根据理赔查勘,已锁定的赔付户103户,赔付金额为120.58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