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保险巨头整合在华业务 子公司并入旗下合资公司

证券时报网

  备受关注的外资保险安达集团(简称CHUBB)“入主”华泰保险集团正在推进,过程中还涉及到安达集团在华业务的整合。

  券商中国记者从华泰保险集团了解到,经华泰保险集团与安达集团共同研究决定,并经监管部门原则同意,安达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中国”)的财险业务将并入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财险”)。华泰保险集团和安达集团希望,通过合并实现强强联合,打造一家极具竞争力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财险公司。

  据了解,此合并动作主要是为了满足“同一家公司不能成为两家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的监管要求。2020年6月,安达集团在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增加至46.2%、成为华泰保险集团的控制类股东,其还独资控股安达中国,由此成为了两家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需要调整。

  华泰保险称,双方将采取平稳过渡方式,逐步将安达中国业务并入华泰财险。

  安达中国将并入华泰财险

  目前,外资保险安达集团CHUBB在中国有两大保险布局,一是100%持股的安达中国,二是持股46.2%的华泰保险集团。

  对两家保险主体持股超过1/3,这已不符合相关监管要求——2018年发布实施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对保险公司持股1/3以上的都为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同一家公司不能成为两家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因而,安达集团必须调整在华布局,以符合监管要求。

  要满足监管要求、只“控制”1家保险主体,安达集团可以合并旗下2家保险公司,也可以出售其中1家。安达集团选择了前者,即把安达中国与华泰保险集团合并。准确地说,是把安达中国并入华泰保险集团旗下财险板块的华泰财险。

  华泰保险集团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经华泰保险集团与安达集团共同研究决定,并经监管部门原则同意,安达中国的财险业务将并入华泰财险。华泰保险集团和安达集团希望,通过合并实现强强联合,打造一家极具竞争力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财险公司。

  其表示,双方将采取平稳过渡方式,逐步将安达中国业务并入华泰财险。在此过程中,双方将重点关注保护消费者权益,确保投保人、被保险人基于保险合同项下的权利义务不会因保险业务主体的变化而受影响。双方将致力于保持业务稳定,提升业务质量,并持续优化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华泰保险集团表示,自2002年安达集团入股华泰保险集团,十八年来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与业务理念。安达集团对华泰加大投入,并将安达中国并入华泰,充分体现了安达集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承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并后公司未来一定能够成为中国财产险市场上最具国际化专业水平、最受客户青睐、社会尊重和员工喜爱的美好企业之一。

  另据记者了解,12月22日晚,华泰财险与安达中国在上海一起召开了渠道的客户答谢会。据参会企业人士称,这相当于双方半正式地跟客户说明了以后两家公司会合并的信息。

  据业内人士分析,安达中国与华泰财险作为两家财险公司,业务也有互补性和协同性。

  安达中国的业务比较特殊,没有车险,都是工程险、责任险、家财险、意外险等,合并到华泰财险,可以与华泰财险有一些业务上的互补,也可以发挥出业务协同效应。

  回顾安达中国的发展,1994年,安达设立了在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处。2000年,安达在中国设立上海分公司,后经原保监会批准改建为全资子公司。目前,安达中国注册资本金7.551亿元,在上海、北京、广东和江苏省设有分支机构。

  与诸多外资财险公司的路径类似,安达中国主要发挥外资股东优势开展业务,规模保费和经营范围有限。2019年年报显示,安达中国年保费收入10.07亿元,净利润1919万元,累计亏损2.82亿元。

  安达集团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之一。安达中国也主要深耕责任险、工程险等非车险业务方面,未涉足车险领域。

  数据显示,2019年安达保险保费收入贡献前五大险种分别是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运保险、意外及健康保险以及信用保险。其中,责任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51亿元和1.46亿元,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35.06%和14.5%。

  有保险业人士分析,安达中国并入华泰保险或可进一步提高安达集团在华泰集团股权份额,目前比较关键的细节是如何估值。

  安达中国2019年的净资产为5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66元。不过,保险公司股权交易中的估值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果安达谋求绝对控股权,则必然付出相应的控制权溢价。

  安达集团正推进控股华泰保险集团

  安达中国与华泰保险集团拟整合,背景正是安达集团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不断提高,超过了1/3的关键持股线。安达集团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不断提升,与安达集团推进控股华泰保险集团有关。

  安达集团与华泰保险的渊源已久。华泰保险集团由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险改制而来,早在2002年,借着中国入世的春风,安达系就已入股华泰保险。2002年7月,3家安达集团公司受让部分股东股权成为华泰保险股东,当时合计持股达到22.13%,成为彼时华泰第一大股东。此后,持股比例多年维持相对稳定。

  2018年我国金融加速对外开放以来,安达集团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提升取得突破。2019年3月,安达集团4家公司对华泰保险集团的合计持股提升至26.2%,突破了25%的关键股权比例,使得华泰保险集团性质从“中资”变为“中外合资”。

  2019年11月,安达集团又宣布获批对华泰保险持股增至30.9%。此后,安达集团跟华泰保险集团二股东“君正系”签订协议,拟分两步收购对方所有持股,依次收购15.31%、7.05%股权。今年6月,第一步收购已获批,安达集团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比例达到46.2%。

  下一步7.05%的股权收购交易是否获批,安达集团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能否达到53%,还待定。

  不过,保险业人认为,不管安达集团控股华泰保险集团的这一步是否获批、何时获批,安达集团都要调整业务布局,改变目前是两大险企“控制类股东”的局面,以满足监管要求。因此,上述调整是必答题,而非选答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