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低老百姓实际医疗负担 银保监会将提速“第三支柱”建设

第一财经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商业健康险创造了机遇。在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同比仅增2.29%的情况下,健康险依然保持超过20%的增速。虽然总体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势头,但一些问题仍然存在。

  12月16日,在银保监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说,目前在售的产品主要都是短期健康险,大多都是以一年期为主。这种短期险带有一点“快餐食品”性质,容易给投保人形成不正确的健康保障消费观念。此外,还存在打价格战、保额高但实际理赔支付金额较少等问题。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人身险“扩面提质”措施,包括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设,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等。

  “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就是‘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我们把政府的养老保障叫第一支柱,企业年金叫第二支柱,个人养老金叫第三支柱。”黄洪表示,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统一规范,有利于充分发挥其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特点,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制度标准,进一步提升第三支柱的保障水平。

  尽量推出一些保险责任期限长的长期健康保险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末,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了7641亿元,同比增长了16.4%;赔付支出2531亿元,同比增长22.4%。

  此次疫情下,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保险需求发生了变化。相应的变化也体现在保险产品的购买地。近年来,“赴港购险”一度成为一股热潮,但从近年来数据来看,已有退潮迹象。从市场看来,这与内地保险公司加大高性价比产品研发销售密切相关。

  黄洪表示,近几年内地到香港买保险的人是在减少的。内地人到香港,大多是买的健康保险,尤其以重疾险为主,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的健康保险尤其是重疾险的产品价格比内地要便宜。但这几年内地加大了疾病发生率表的修订完善,加大了对保险公司降低管理成本的监管政策措施,所以现在内地在售的主流健康保险产品,特别是重疾险产品在价格上基本与香港差不多。

  但黄洪认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也存在着在售的产品期限比较短、保额很高但实际上能够理赔支付的金额比较少以及无序竞争、打价格战等三方面问题。

  比如,目前短期健康险大多是以一年期为主。但黄洪认为,因为健康保险产品大多是消费品,购买的人群都是年轻人,虽然保费低廉,但人随着年龄增长得病概率就越高,所需医疗费用也会越多。这种短期险带有一点“快餐食品”性质,容易给投保人形成不正确的健康保障消费观念。

  如何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黄洪表示,应从扩面、固本、增效、强基、提质五个方面着手。扩面,即着力提高商业健康保险的覆盖面;固本是要回归本源,强化保障功能。

  目前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虽然保额很高,但实际上能够理赔支付的金额比较少。

  黄洪介绍,现在很多商业保险产品的医疗费用支出是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通常讲,医疗卫生有三个目录,如果一个人得了大病,是需要用很多目录外的药,这是要个人支付的。

  “一是要尽量推出一些保险责任期限长的长期健康保险,二是要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在商业健康保险保障范围设计上,尽量把目录外合理的医疗费用作为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责任范围,降低人民群众的实际医疗负担。我个人认为,目录外的自付医疗费用恰恰是商业医疗保险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提供长期保障,加快长期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可以平缓和减轻经济波动的冲击,与基本医保形成结构互补,稳定参保人保障预期,减少后顾之忧。”黄洪强调。

  增效是鼓励人民群众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尤其是要鼓励年轻的同志通过积累方式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为老年医疗提供更加充足的保障;强基是要加强一些基础建设,包括信息系统建设、精算制度建设、定价规则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对疾病发生率表的完善。

  黄洪说,目前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商业健康险的时间太短,数据积累太少。“保险是大数法则。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全国统一的疾病发生率表,但我国有14亿人口,不仅东中西经济发展差异很大,不同的区域,一些疾病也具有地方性质。如何精准定价,就要精准制定一套不同地区,起码要做到以省为单位、通过数学模型以及积累数据编制的疾病发生率表,这样我们的产品定价会更加精准。”黄洪称。

  此外,提质就是要提高商业健康保险的服务能力,尤其是要积极参与管控不当的医疗行为,要积极参与医疗卫生综合治理和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对不当医疗行为进行管控,减少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缓解“医疗通胀”问题。

  加快建设第三支柱

  与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相比,我国保险市场发展仍较为滞后。数据显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具有养老保险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在全部保费收入里占比约为50%,而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占比超过35%。而到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养老年金保险原保费收入仅为551亿元,在人身保险原保费收入仅占2.1%,积累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超过5600亿元。

  随着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养老保险也成为了当前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来加快建设。

  黄洪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动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专业化经营市场主体。支持设立养老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扩大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养老保险机构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深耕养老金融业务领域,积极探索长期养老金管理和养老金融服务新路子,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通过引入国外成熟的养老保险业务经营和养老金管理经验,提升我国保险业经营水平,服务好人民群众差异化养老保障需求。

  三是加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适当扩展保障责任,提供更加灵活的养老金积累和领取服务,支持保险机构立足消费者需求,创新发展提供具备长期直至终身领取功能的养老年金保险,特别是能够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所积累的养老资金有效对接的即期年金产品。鼓励保险机构面向创新创业就业群体的保障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养老产品,支持保险机构探索运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服务质量。

  另外是强化养老保险基础建设以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