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长江养老保险董事长苏罡:正在逐步探索“养老金一站式”管理模式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第二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在沪举办。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长江养老董事长苏罡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的核心是创新,而创新也将成为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长江养老作为头部养老金管理机构,站在万亿规模的新起点上,为构建核心竞争力,科技化将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今后我们将加大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积极承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先行先试,并加大试点项目的横向交流和成果共享,深化金融市场科技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支撑能力。”

  苏罡称,当前三支柱养老金加总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已成为资本市场中重要的长期资金力量。养老金管理是一项长周期、跨周期的资金管理工作。资金在长期保值增值运作过程中,将形成较为复杂的服务链条和海量数据的频繁交互处理。养老金市场中,各家机构既面临着激烈的同业竞争,又面临着委托人对于业绩考核的较高要求,需要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来平衡长周期、跨周期中绝对回报与相对回报之间的关系。

  同时,苏罡认为,科技还可以赋能风险管控,以保持资金的安全。作为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是人们“安享晚年”的兜底保障。养老金管理既要注重资金的绝对安全,避免资金出现非市场风险,如操作风险、经营风险、道德风险等;也要注重资金的相对安全,通过合理承担信用、流动性等风险,获取较为稳定安全的回报。

  “我们目前正在逐步探索通过构架养老金平台实现“养老金一站式”的管理模式,使用数字化的信息查询平台,生动地向客户实时展示养老金积累情况,并且运营协同健康服务、养老社区、财富管理等相关的养老金融服务。”苏罡补充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第二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由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2020年,中国太保及长江养老作为首批联合发起的成员单位加入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苏罡认为,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可以积极发挥整合、集聚和辐射作用,推动产业链上各类成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构建合作共赢金融科技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