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以开放稳健、持续创新理念 促进保险资管业协同发展

张倩上海证券报·特别报道

  张倩

  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刺激政策下中枢利率仍处低位,保险资管行业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较多。面对诸多挑战,保险资管机构应该如何应对新变局,迈出新发展步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昨日在2020上证财富管理峰会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保险资管业应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面对复杂环境,监管部门加强引导,出台了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支持民营经济、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政策。在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印发了保险资管产品的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能力管理,鼓励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投资,规范债转股投资计划、金融衍生产品、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交易等经营活动。保险资管行业应顺势而为,依法合规地稳健经营,服务国家战略、保险主业、实体经济、养老保障、民生建设和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并行。资产管理机构直面市场需求,处在产品和服务创新第一线,应深入研究市场趋势和服务定位,不断提升资金运用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和国际化水平,加强自主创新,布局前沿技术,强化数据治理,维护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医疗健康、养老金管理、养老第三支柱等领域,拓展境内外发展空间,使广大客户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三是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并重。保险资金应紧扣“六稳”“六保”,立足资金体量大、长久期、收益稳健的特性,充分调动第三方资金和社会资本,发挥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探索保险链、资金链和创新链的融合,既储备支持优质项目,也助力处置不良资产和僵尸企业,探索困境投资的新机遇。

  四是坚持能力建设和合作共赢并进。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应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加强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与此同时,保险资管机构还需学习借鉴其他机构经验,与银行资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差异化竞争力;与境内外基金、券商、交易所、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政府部门等长期合作,拓展参与市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保险资管机构也可以与信息科技公司和研究机构加强合作,运用各类技术促进稳健经营和风险管理,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