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健康告知标准化专项工作调研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相关会员单位下发《关于开展健康告知标准化专项工作调研问卷的通知》 。通知称,近年来,随着健康保险业务的迅速发展,与投保告知相关的承保理赔投诉纠纷数量明显上升。投保告知询问是否科学、准确、合理,关系到保险消费者权益能否得到保护,同时也关系到保险机构是否能够有效管控经营风险。

  按银保监会相关部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现对各会员单位在健康险投保告知及其相关运营操作实务规则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以便后续推动有关工作的标准化,有效保护保险客户和保险经营机构的权益。

  从保险公司收到的通知来看,此调研问卷内容包括: 简要介绍公司个人健康保险产品投保告知的设计原则和框架,以及主要考虑因素;公司健康保险的投保告知是否根据销售渠道不同而存在差异;公司健康保险的投保告知是否根据不同产品类型而存在差异;公司同一产品的投保告知是否根据性别、年龄段不同而存在差异;公司是否存在无需健康告知即可进行承保的个人业务;简要介绍公司承保后客户主动进行补充告知的操作规则或实务(例如二次核保);简要介绍公司在理赔过程中发现客户存在投保前不如实告知情形的操作规则或处理实务,以及特殊案例的处理实务;简要介绍公司在处理与投保告知纠纷相关的理赔案件时,所采取的操作规则或处理实务;公司其他与健康告知纠纷相关的典型案例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