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歧渐多 保险股还香不香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部分保险股近日持续下挫,一改前期如虹涨势。分析人士认为,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开门红”增速不及预期,保费增速承压等因素,共同造成保险股阶段性回调。预计四季度伴随着负债端与投资端共振,保险板块有望实现业绩和估值“双升”。

  保险股集体下行

  “拿着两只保险股的我瑟瑟发抖,11月初看到保险股连跌几天,于是想着抄底进货,没想到抄在了半山腰,啥时候能解套啊!”一位投资者哀叹道。

  记者统计发现,10月下旬以来,五大上市险企中,除中国平安出现过阶段性股价走高外,多数险企股价表现疲弱。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跌幅较大,仅11月上半月两者跌幅均超过10%。而上述投资者所“拿”的两只保险股正是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

  某保险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股出现阶段性回调有几方面原因。“包括保险股β属性较几年前更加明显,和市场走势关联度高,市场表现不佳拖累保险股表现;2021年‘开门红’增速不及预期;社融、M2增速下行,压低流动性预期;部分保险股前期估值偏高等。”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向记者分析,上市险企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10月保费增速继续承压都是板块回调的重要原因。

  “今年前三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资本市场波动、会计估计变更、上年同期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等综合因素影响,A股五大险企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10%以上的下滑。10月以来,各上市险企的产品销售未见明显反弹,仍处于承压状态。今年前10个月,5家上市险企年合计寿险保费同比增长4.41%,较前9个月有所收窄,各家险企的同比增速均出现下滑。”陈雳称。

  陈雳表示,近期北上资金调整了对保险板块的投资策略。“11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中国人寿12.75亿元,净卖出新华保险3.30亿元,分别占其月初持仓规模的34.62%和10.67%。北上资金减持加大了保险股回调力度。”

  负债端与投资端共振

  行情持续调整之际,市场投资者对保险股预期出现了分歧。有的投资者表示,“现在这个位置还没跌到位”;还有投资者表示,“一路跌,一路加”“等放量反弹再分批进场”。

  上述保险行业分析人士建议观察负债端和投资端的表现。“中长期投资回归价值是大趋势。中长期来看,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投资价值较强。”

  “资产端方面,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回升至3.2%以上,进入险资配置区间。四季度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投资端利率上行有望与顺周期风格形成共振,保险板块底部渐近,未来有望持续获得相对收益。”陈雳解释。

  “负债端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后居民保险需求释放,经济恢复带动居民购买力回升,而重疾险新规落地也将带动四季度旧重疾产品销售‘最后冲刺’,带来炒停预期。上市险企积极备战‘开门红’,对标银行类产品收益率优势提升,预计2021年‘开门红’保费增速有望改善。此外,险企新产品降价预期也可能带来投保需求上升,明年保障产品销售超预期可能带来超额收益。”他补充道。

  陈雳表示,综合判断,四季度伴随着负债端与投资端共振,保险板块有望实现业绩和估值“双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