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股AH股估值悬殊 背后是两地市场投资思路不同

刘敬元证券时报

  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重新调整新华保险H股(1336.HK)预测,以反映对公司第三季业绩预期,将其目标价由29港元调至28港元,维持“减持”评级。目前,新华保险H股价格在32港元一线。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保险H股股价为A股(601336.SH)股价的一半左右,A股价格11月10日最新收在58.79元。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华保险A股迎来上涨行情,高点曾至70元以上。新华保险三季报发布后,多份内地券商研究机构给予买入、增持评级,一些机构还给予强烈推荐,目标价格从78元到87元不等。

  截至11月10日,新华保险的A股较H股溢价率为111%,在全部129家AH两地上市公司的溢价率排名中处于第57位,属于溢价率比较高的一家上市公司。由于A、H股价格存在巨大差距,有投资者还趣称“这还是不是同一家公司了”。

  保险股两地估值差异较大的,还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的A股较H股溢价超过220%。在互动平台上,经常有投资者询问关于中国人保H股股价如何提振的问题。此外,中国人寿A股溢价率也达到了180%。

  对于两地研究机构的估值分歧,一位非银研究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虽然是同一家公司,但内地市场和港股市场的投资思路相差很多。港股本地资金少,大部分都是长线资金,对保险股来说,如果在公司治理、长逻辑、业务质地方面有瑕疵的话,股价会大打折扣。

  在港股市场的保险板块中,估值较高的是友邦保险,市值超过1万亿港元。该公司今年中期的内含价值约595.74亿美元,约4600多亿港元,市值是内含价值的约2倍。这明显比其他保险股以内含价值计算的估值水平要高。比如,同为纯寿险标的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市值分别是其内含价值的约0.98倍、0.66倍。

  上述非银研究员认为,港股市场对友邦保险的认可主要源自两方面:其一是公司历史业绩证明自身稳定的财务表现;其二是已开始在内地扩张,将复制成功经验。

  友邦保险最新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受疫情影响同比下滑34%,但第三季度新业务价值环比上升22%,相较上季度有了增长。

  近期,友邦保险在国内转制为友邦人寿后已开始获批筹建新的分支机构,比如获批筹建了四川分公司。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表示,这将是友邦在中国西部的首家分公司,亦是拓展友邦中国地域覆盖宏图大计的第一步。友邦人寿目前在上海、北京、广东、深圳、江苏、天津和河北设有分支机构。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