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产险孙海洋:服务进博会 探索新经验新思路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在上海召开。财产险方面,中国太保产险首席承保国家会展中心2020年运营期一揽子保险,涵盖八个险种,覆盖财产损失、雇主责任、场地责任等多方面风险。中国太保产险分管非车险总经理孙海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参与进博会为集团拓展业务新领域、应用新技术积累了经验。

  中国证券报: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下滑等因素给今年的进博会带来挑战。中国太保如何利用保险助力进博会克服困难?

  孙海洋: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为本届进博会提供总保额达8848亿元的“产、寿、健”一站式综合保险保障和一体化风险管理服务。

  保障方案一方面满足线上进博会云端活动展示展览需求,提供包括网络安全保险、线上活动传输保险在内的创新保障;另一方面专门为包括主办方、参展展商、专业观众、媒体人员、志愿者等在内的所有参会人员提供每人20万元在场馆内感染新冠肺炎的身故残疾责任保额。

  同时,积极践行“太保服务,让进博会更圆满”的承诺,高效、便捷、周全地服务进博会各方参与者。例如,在进博会官网设置保险服务专窗,PC端和二维码手机端均可在线投保,实现从产品投保至理赔申请全流程线上操作,从投保到出单不到一分钟,出单后实时发送电子保单和电子发票。真正实现“防疫不见面、服务不间断”。

  中国证券报:与前两届相比,中国太保产险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的保险保障有哪些变化和创新?

  孙海洋:首先,保障金额进一步提高到8848亿元,意味着中国太保将要为进博会提供顶尖、唯一的保障和服务。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优化保障方案。除了新冠肺炎感染保障,我们还优化网络安全的承保方案,通过降低起赔点、提高责任限额等方式落实网络安全保险保障,并创新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进博会线上展览提供“风险评估、日常监测、应急响应、事后维护”等多维度服务。中国太保产险还创新开发了国内首款线上活动传输保险,保障线上活动由于数据传输失败而不得不取消或中断带来的经济损失。首单线上活动传输保险用于服务第三届进博会,已在9月底前完成出单。

  中国证券报:新技术对保险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对今年的进博会保险保障有哪些影响?

  孙海洋:科技赋能保险,保险护航科技发展。本届进博会上,中国太保产险将主办主题为“保险科技 共享未来”的首届保险科技国际高峰论坛。届时,国际保险界、科技界人士将共议保险科技发展的未来,共同打造保险助力科技创新的公共平台。

  针对进博会疫情防控这一重点需求,中国太保还升级风险管理服务,应用红外热成像及物联网风控技术,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中国证券报:进博会给中国太保的业务带来了哪些具体的改变,开拓了哪些新的市场?

  孙海洋:服务进博会的过程中,中国太保一方面积极创新保险机制和工具手段,完善风险保障产品和服务体系,助力全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供给者和需求者加快创新、转化动能、提升能级;另一方面,通过服务“更大溢出效应”做大融合发展的“局域网”和“朋友圈”。

  今年以来,中国太保产险全面支持和服务各地交易团,助力打造和保障当地贸易、展会产业生态圈。例如,与无锡、苏州等地商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发布“苏商六保”“四通一保”等专项产品;在湖北、天津,成功对接上线“单一窗口”门户,成为“单一窗口”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