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定点帮扶有力度更有温度

向家莹 北京报道经济参考报

  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保险业的“共和国长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中国人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把“保险+”扶贫的理念和做法输入帮扶地区,倾心倾情倾力打造保险扶贫“示范田”,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保险+”定点扶贫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定点帮扶的黑龙江省桦川县、陕西省留坝县和江西省吉安县、乐安县四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和2019年,中国人保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评价中获得最高等次“好”。

  践行匠心精神 培植特色产业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中国人保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从产供销全产业链着手,织牢织密产业发展“资金网”“保障网”“销售网”,支持帮扶地区培育地方特色支柱产业项目,走高品质、差异化市场竞争之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帮助扶植形成了留坝县食用菌产业、桦川县玉米产业、乐安县双孢菇产业、吉安县葡萄产业等地方特色产业,带动了一大批贫困人口脱贫,使贫困群众品尝到脱贫致富的甜头,更增添了全面奔小康的劲头。

  发展产业,缺本钱怎么办?在农产品生产端,中国人保首创保险资金支农融资模式,助力定点扶贫县发展产业,继而向全国拓展。截至2020年6月底,支农融资业务已覆盖全国224个地市(区)的222个贫困县,帮助贫困户超过43万户,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通过办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等信用增级方式,有效分担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产业投放,缓解农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农产品销售端,实施扶贫产品预购机制。在春耕开始前,中国人保就发动全系统购买贫困县的特色产品并预付资金,提高了贫困群众生产积极性,实现了贫困地区按订单安排生产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贫困地区大多发展基础薄弱,农户在发展产业时存在顾虑,比如担心投入资金和精力后遇到自然灾害,担心由于价格下跌造成丰产不丰收等。对此,中国人保发挥农业保险专业优势,增强全产业链抗风险打击力,针对自然风险,中国人保开发了专属产业保险产品,并给予保费降费、减免等优惠支持。

  例如,在留坝县,中国人保创新开发了食用菌全生产周期保险,将保费降低20%,有效支持了地方扶贫产业的发展。在乐安县,中国人保积极对接双孢菇种植这一特色农业产业,为双孢菇种植大棚提供风险保障3927万元,催化打造“乐安双孢菇”地理标志农产品名片。在吉安县,中国人保开发出横江葡萄、养鸡、井冈蜜柚等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促进了扶贫产业发展。

  贴心服务 守护民生底线

  人民保险,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人保积极对接“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用保险的手段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工程贡献人保力量。

  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中有40%多为因病致贫,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负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在定点帮扶县,中国人保通过承办大病保险、提供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等方式,为农村贫困患者基本医保报销之外的医疗费用部分提供保险保障,将费用报销比例从平均约60%提高到90%左右,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看病的经济压力。2020年上半年,承办大病保险覆盖29个省、218个地市、4.97亿人群,助力做好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一第一民生工程,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能让贫困人口放心“挪穷窝”,中国人保配合地方政府易地搬迁安置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同步推进农房保险,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保费补贴,帮助遭受灾损的贫困户进行房屋拆旧建新、修缮加固。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为4743万户次农户提供农房风险保障2.5万亿元,支付赔款1.38亿元,部分地方政府已将农房保险作为移民搬迁脱贫工程的重要配套保障措施。

  着眼于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防止贫困人口脱贫后再返贫,中国人保推出首款“防贫保”专属产品,保障贫困人口由于突发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返贫风险。2020年上半年,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定人群,提供风险保障5万亿元,支付赔款26亿元,有力遏制了贫困增量,筑牢了防止返贫的堤坝,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践行“六稳”“六保” 投身抗疫

  脱贫攻坚在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人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中国人保及时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办等六部委有关通知精神,研究制定了加快拨付捐赠资金、预购扶贫产品、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等九项具体措施,解决疫情给定点扶贫县带来的困难,为经济稳定发展和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比如,在保障生命健康方面,2020年,中国人保在定点帮扶的四县原“精准脱贫防贫保险”基础上,为40多万防贫对象扩展感染新冠肺炎保险保障,提供风险保障近400亿元。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就医不便等难题,通过“PICC人民健康”平台,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在线问诊、健康管理、疫情查询等服务。四县累计1300多人次下载使用了“PICC人民健康”APP,贫困户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专业健康指导,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在保障市场主体方面,推出“复工保”等专属保障产品和安全生产保险服务,为乐安县、吉安县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近30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保障返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人身安全和收入稳定。

  在保障就业方面,中国人保驻四县的分支机构,在招聘时优先录用符合基本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为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安保、保洁、销售等扶贫岗位。中国人保共提供包括保险营销员、农险协保员等工作岗位396个,今年上半年已帮助92人实现就业。

  疫情面前,中国人保派驻定点扶贫县的挂职干部逆向而行、奔赴岗位,从脱贫攻坚的“帮扶人”,变身成为疫情防控的“守护人”,撑起抗击疫情的担当与责任,得到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赞誉。中国人保派驻乐安县鳌溪镇副镇长魏烜大年三十凌晨2点从乐安县返回家中,仅在家中待了一天,就于大年初二清晨5点奔赴乐安县,迅速投身于防疫的战斗中。他时刻不忘贫困户生活情况,多次为挂点的3户贫困户购置生活必需品,并亲自将物品送至贫困户家门口,叮嘱他们“非必要、不外出,如生活方面还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疫情期间,他还多次前往人保投入帮扶资金的上堡双孢菇种植基地项目了解生产情况,协调技术人员到基地指导,保证了该项目的产能,增加了基地收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人保将坚定沿着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踏着“保险+”的铿锵步伐,向着目标奋勇前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