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秦巴山区的脱贫故事 让金融工具呵护生猪养殖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夏末秋初的秦巴山区,满眼依然是郁郁葱葱的植被。记者第一次走进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安康市,就被这里的层峦叠嶂吸引。“这里生态环境非常好,汉江穿城而过。有人评价说‘九山半水半分田’,也有人说‘八山一水一分田’,但这也意味着适合农业发展的成片区不多,分布比较零散。”安康市汉滨区副区长李天宁说:“这是造成安康市贫困的原因之一,作为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安康市在经济、工业发展上也做出了不少牺牲。”

  不过,近年来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安康市的贫困状况得以改观。当地不仅形成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鱼五大支柱产业并结成产业联盟,还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创新,引入金融活水,让“绿水青山”也能化作“金山银山”。

  生猪产业联盟“造血”

  “现在我养了差不多1400头猪,过几天还要拉几百头回来,年出栏能有2000头。”安康市滨江区洪山镇的一个山村养殖大户叶昌银告诉记者。

  2017年以前,他还依靠在广东建筑工地、工厂打工谋生。一次机缘让他毅然回乡干起了养猪事业。“当时听村干部说,阳晨公司有这么一个平台,用公司+农户的形式支持乡亲们养猪,圈舍自己建,猪苗饲料他们提供,我就回来建猪场了,刚好抓住这个机遇。”叶昌银介绍。

  “去年赚了20万左右,”51岁的叶昌银喜悦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20岁的儿子现在在内蒙古煤矿开挖掘机,月入上万。“他说明年回来跟我养猪,就不出去了。”

  距离叶昌银的猪场几分钟车程的另一家猪场,则是挂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据介绍,目前合作社有51户贫困户利用扶贫基金入股,年底合作社也会给这些贫困户分红。阳晨公司提供猪苗、技术、饲料等,收购价格根据市场行情浮动,行情低迷时则以保底价收购。

  在安康,还有150多家机构采用与上述两家养猪场类似的模式运作,它们同属阳晨公司下设的“生猪产业联盟”, 按照“代养模式”建立“公司、养殖户、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目前已直接为2万余人提供就业机会,带动贫困户5492户16269人,每个联盟户间接带动的贫困户均在10户以上。

  当地人口中的“阳晨公司”,全称实际上是陕西阳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和陕西省唯一的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作为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制定了《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定以“提供创业、就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抓手。

  “保险+期货”规避风险

  “对养猪企业来讲,风险敞口来自两方面:一是饲料端,二是生猪端。现在因为生猪期货没上市,我们就给客户提供规避养殖饲料价格上涨风险的保险。”建信期货西北分公司总经理丁楠介绍,“玉米和豆粕在饲料里占比很大,价格波动对养殖饲料成本影响蛮大”。

  近年来,阳晨公司和建信期货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探索生猪养殖产业风险管理模式。2018年,建信期货协助阳晨公司向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申报生猪期货集团交割仓库,并完成模拟交割;2019年,在安康市政府和大商所支持下,建信期货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集团资产管理部、汉滨区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在阳晨公司开展大商所生猪养殖饲料(玉米、豆粕)成本价格保险试点项目。项目总保费为74.5万元,保险金额为1823万元,涉及生猪产业联盟6.2万头生猪,货值近亿元。

  今年8月,该试点项目联合申报大商所2020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养殖类分散试点项目,并成功备案。本次项目保险期间为4个月,保险标的为阳晨牧业4个月饲料用量的价格保险,预计项目总保费为86.5万元,保险金额达6536.3万元。

  银行积极参与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获得了多方参与主体的协助和资金支持,银行资管产品也贡献了一份力量。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集团资产管理部委托广东省分行作为产品管理人,在全国范围内发行首期“赢来赢往-安康扶享”扶贫专项理财产品,按产品约定,捐赠部分产品收益作为试点项目保费。

  “换句话说,即发行专门的理财产品,跟客户约定并在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说明,将产品部分收益用于某项公益事业。平摊到每一位投资人身上并没有太多损失,又是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的体现。”李天宁介绍,该理财产品去年捐赠保费13万元,今年捐赠保费15万元。

  “这是银行利用自身客户优势、产品优势、渠道优势进行创新的一个案例,相当于众筹项目。”李天宁表示。

  “前几年我们接触到‘保险+期货’的时候,感觉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支持来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建设银行安康分行副行长崔洪亮认为,试点有效提升了阳晨公司的信用评级,并对后期生猪养殖产业链涉农普惠金融信贷创新探索了新思路。

  丁楠说:“最大的体会就是金融风险管理工具走到田间地头不仅需要引路人,更需要接地气,试点从最早的分散种植推广过渡到专注于一条养殖产业链的推广,试点效果得到明显提升,产品创新的空间、思路也被打开,通过发挥建设银行资源优势,我们逐步将项目发展为‘保险+期货+银行’,同时在银行的带动下,可以撬动的资源也在不断增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