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阵营扩大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航泰达、球冠电缆两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日前公告称,公司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北交所合计有4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36.8%。

  北交所将扩大市场覆盖面,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研究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的特色公司债品种等。今年前8个月,北交所上市申报的企业中近四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助力企业发展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要求评选出的。这些企业处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在细分市场占有率高且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上述两家公司表示,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对公司创新能力、技术实力、专业化程度、行业地位等综合发展实力的充分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公司行业影响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中航泰达是国内领先的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综合服务商,致力于为钢铁、焦化等行业提供工业烟气治理全生命周期服务,在钢铁、焦化等行业工业烟气治理领域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公司掌握了湿法(石灰石石膏法+SCR)、干法(逆流活性炭和小苏打)等五大核心技术,并实现了工程化应用,能够满足钢铁、焦化等行业客户的超低排放要求。

  球冠电缆用于生产220kV及以下电线电缆的技术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具备500kV超高压、大截面电力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参与承接的“320kV超高压直流电缆用聚合物基纳米复合绝缘材料及电缆和附件的研制”项目成功完成,是公司在国内首次实现超高压直流电缆制造领域完整的技术突破,实现了聚合物基超高压直流电缆的完全自主化生产。公司在超高压光电复合电缆以及新一代高阻燃B1、B2级电缆等高端电缆技术方面也处于行业前列。

  政策暖风频吹

  专精特新企业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近日举行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促进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将优质中小企业的培育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

  北交所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专精特新企业则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近日表示,通过北交所和新三板联合培育,北交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加速成长,即使在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高企的背景下,也表现出抢眼的韧性和活力。

  李永春表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创新意味着变化和升级。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业务的拓展,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北交所处于起步上升阶段,公司数量规模、交投活跃水平、产品丰富程度都有待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北交所将坚守初心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坚定特色道路,努力建成功能完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效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流交易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