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英方软件:打造数据复制行业领军企业

倪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9日,英方软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当日,英方软件上市仪式在上海举行,并通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全程直播。

  英方软件董事长兼CEO胡军擎表示,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公司将紧抓机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营销网络,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深耕数据复制领域

  英方软件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数据复制的软件企业,为客户提供数据复制相关软件、软硬件一体机及相关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构筑技术“护城河”,同时不断提高技术的商业转化率。

  目前,英方软件已成为国内少数同时掌握动态文件字节级、数据库语义级和卷层块级数据复制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企业业务连续性及数据复制管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从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亿元、1.25亿元、1.54亿元和5400.17万元。受益于核心技术产品优势、良好的市场口碑以及信息技术国产化带来的市场机遇,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英方软件已形成包括容灾、备份、云灾备、大数据在内的完整产品系列,推出了统一数据管理平台软件。相较于国外知名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在部分功能和性能指标上达到同等水平,并在兼容性、国产化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逐步在重要信息系统中替代国外知名企业的同类产品。

  构筑技术壁垒

  据介绍,英方软件的核心技术均是从底层源代码进行研发,覆盖信息系统的文件系统、数据库和卷层,经过多年更新迭代,在复制效率、复制颗粒度、对生产系统的影响等多个指标上具有突出优势,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目前,公司的动态文件字节级复制技术可以保证在各种复杂生产环境下的数据一致性;数据库语义级复制技术每秒可处理100MB的在线日志,支持实时同步状态下的数据对比和数据修复;卷层块级复制技术可通过调整块的大小适应不同业务场景,提升使用效率。

  技术的先进性离不开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英方软件研发费用分别为3257.31万元、4123.27万元、5664.51万元和3092.5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90%、32.08%、35.45%和55.06%,维持在较高比例。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已获得27项发明专利、113项软件著作权。

  卓越的技术、可靠的产品为英方软件带来广泛的客户群体。在金融领域,公司客户优势显著,已为众多境内证券公司及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复制相关软件产品或服务。另外,公司产品还在政务、能源、医疗、教育、电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发展前景广阔

  政策大力支持数据安全和大数据行业发展。作为数据复制软件企业,英方软件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在信息技术国产化大趋势下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

  海量数据带来数据保护和互联互通的需求增加,数据复制软件作为提供数据传输的基础工具,其作用日益突出,市场空间广阔。

  在灾备领域,IDC预测,公司产品主要涉及的灾备市场规模2026年将达到12.2亿美元,其中纯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1亿美元。在大数据领域,IDC预测,2024年中国大数据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英方软件表示,公司将坚定地围绕数据复制技术,进行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加速国产软件在核心领域的应用,打破国外产品在数据复制领域的垄断优势,不断丰富行业产品方案,优化产业生态合作机制,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打破数据孤岛,打造一个安全可靠、互联互通、即时可用的实时数据交互环境,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个性化的服务,让数据赋能用户业务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