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拉操作系统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8日,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在线上召开。据华为透露,截至2022年12月,欧拉操作系统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在国内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

  截至2022年12月底,欧拉开源社区企业成员数量超过600家。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软通动力、拓维信息、润和软件等公司披露了欧拉相关业务的进展。

  构建基础软件产业生态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应用场景。欧拉最早是华为的操作系统,2019年,华为宣布服务器操作系统欧拉开源。2021年11月,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标志着欧拉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阶段。

  欧拉操作系统发展提速,今年以来新增装机量超过200万套。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欧拉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在国内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

  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专委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共同主办。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致辞中表示,欧拉已实现产业生态的快速构建和商业装机的规模部署,欧拉的快速发展证明,充分利用、参与、支持、回馈开源,是实现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和产业繁荣的有效路径。

  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华为将持续聚焦基础软件根技术投入,以开源开放与产业共建,共筑繁荣的基础软件产业生态。华为将通过生态创新中心、产教融合、产研结合等多种方式赋能产业伙伴,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上市公司布局欧拉业务

  近期,不少A股公司披露欧拉相关业务的进展。12月5日,软通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推出的开源欧拉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通过了欧拉开源社区的相互兼容性测试,并获开源欧拉技术测评证书。同时,公司对外发布了开源欧拉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

  软通动力表示,公司本次发布的开源欧拉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体现了公司在基础软件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成果,有利于公司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开展商业化应用探索。

  12月27日,拓维信息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携手麒麟信安等16家企业和高校共同发起湖南欧拉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联盟,聚焦根技术创新,推进产业繁荣发展。

  润和软件表示,公司致力于自主产品的研发,重点推进开源鸿蒙、开源欧拉等创新业务的落地。在开源欧拉领域,公司于2020年10月率先推出了基于开源欧拉的国产操作系统发行版HopeStage。另外,荣科科技表示,公司部分产品已适配华为欧拉操作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