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方电网将加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王文嫣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在11月8日召开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2022年年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南方电网将加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新型能源体系等建设。

  孟振平表示,要全力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决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提高能源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履行电力保供政治责任,持续打好“组合拳”,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提升省间能源电力互济能力,强化需求响应能力建设,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高质量保障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安全可靠供电,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南方电网还将深度融入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现代化电网在能源体系中的纽带和平台作用,加快建设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源网荷储共同发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为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健全完善绿色低碳标准和支撑体系,完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推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全球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共同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能源电力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此外,南方电网还将融入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现代电力能源体系平台作用,加快建设数字电网为载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源网荷储共同发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有利有序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优化配置,为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提供有利的支撑,完善绿色低碳标准跟支撑体系,完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推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全球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共同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能源电力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在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南方电网将聚焦“四个面向”加快能源电力领域战略性、前瞻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电网、新型储能、电碳耦合等领域强化原创技术布局与研发,着力打造一批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全方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全球能源电力创新高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