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0位“最强大脑”汇聚 第五届顶尖科学家论坛

仲茜 邓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暨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顶尖科学家、200多位青年科学家应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最强大脑”们交流科技新突破,实现合作新共识,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寻求解决路径,推动“科技向新,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

  今年论坛设立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科协奖”),引发全球科学界关注。经过由顶尖科学家们组成的评委会严格评选,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获评“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获评“生命科学或医学奖”。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向东表示,顶科协奖是以上海为起点、中国为基地的全球性大奖,自创设之初即立下了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奖项的目标。它如同全球科学界的“东方明珠”,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对基础科学的重视与推崇,也正成为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新名片。

  除了颁发顶科协奖,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以下简称“顶科协”)宣布,正式成立两个委员会和一个联盟,即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世界顶尖中学联盟,践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设立之初的三大使命: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

  其中,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担任首任主席。首批确立战略合作意向的牛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等,未来将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互补、共谋发展。

  顶科协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吸引了一批在海内外信誉卓著、实力超群、崇尚科学并极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与企业家加入。全国政协常委、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宁高宁担任首任创始主席,知名企业家沈南鹏、徐航担任副主席。该委员会将在企业推动源头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基础研究等方面展开工作,共同促进科技创新联合体的构建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