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重利好纷至 企业上“云”用“数”提速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比2012年分别提高31.1和26.3个百分点。目前已建成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针对不同类型的主体企业“因企施策”,鼓励大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推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引导性政策文件,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速,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基本形成,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9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提质、降本、增效作用不断显现。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破题之举和重要抓手。”王建伟说,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大潮中,各类企业主体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包括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园区和集群用平台。

  记者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主体企业,分门别类、“因企施策”加快数字化转型。其中,面向大企业,鼓励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向行业内延伸。面向中小企业,推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引导性政策文件,指导中小企业分阶段开展数字化转型,鼓励各地以“上云券”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云。面向园区和集群企业,将推进“平台+园区”“平台+基地”试点应用,遴选一批标杆示范项目。

  此外,在加快企业智能制造方面,我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带动效应。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介绍,目前已经培育出1700余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以及5500余家区域领军企业,地方、行业和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持续提升。

  随着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区域协同、行业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近3万亿元,市场满足率超过50%。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产品不良率平均下降24%。

  “但同时,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时还面临技术、资金、人才等现实困难,亟须探索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的实施路径,为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引。”王振说,下一步将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挖掘一批低成本、模块化、可落地、易推广且带动意义强的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建设细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探索智能制造最佳实践推广路径。(记者 郭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