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孚能科技发布全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PS 可提升体积利用率至75%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9月9日,孚能科技举行“2022孚能科技战略及新品发布会”,推出全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PS(Super Pouch Solution)。孚能科技SPS集大软包电芯、大软包电池系统、大软包电池制造和直接回收四大技术于一体。 

  据悉,采用大软包电芯卧式布置设计的孚能科技SPS,使电池系统部件减少50%,材料成本降低33%,提升体积利用率至75%,与搭载4680圆柱电池的车型相比,孚能科技SPS体积利用率高出12%,拥有3倍循环寿命,导热效率提升60%。在制造端,大软包电芯的投产,可使设备投资减少50%,厂房面积减少60%,制造能耗和费用分别降低35%和30%。 

  孚能科技表示,大软包电芯可用于高镍三元到低镍富锂锰、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等材料体系,匹配不同需求。 

  发布会上,孚能科技首次展示了其他材料体系研发路线。公司方面介绍,钠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等计划在2023年推出第一代产品,目标是到2030年将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从160Wh/kg提升到220Wh/kg,磷酸铁锂和磷酸锰铁锂能量密度形成从200Wh/kg到240Wh/kg的产品覆盖。在低镍方面,孚能科技计划在2024年推出250Wh/kg低镍富锰体系产品,预计在2030年进一步提高至290Wh/kg。 

  孚能科技介绍,鉴于未来快充充电桩300kW-350kW的功率,SPS以不同充电倍率大软包电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统一配置。 

  在发布会上,孚能科技还展示了2.4C、3C和4C三种倍率快充电芯,对应带电量150kWh、100kWh和75kWh,对应续航里程1000km、800km和600km,充电10分钟补能40%、50%和70%,分别实现400km、400km和560km的续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电芯厚度的变化让SPS的底盘高度能够在85mm到145mm之间灵活调节,搭载不同能量密度的大软包电芯让电池系统拥有从80kWh到150kWh的不同带容量,满足从性能轿跑到城市皮卡的电动化需求。而孚能科技开发和验证的锂电池直接回收技术,可保留正极材料晶体结构并再次利用,进一步降低成本和能耗,并将材料利用率提升至99%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