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为Mate50手机发布 支持北斗卫星消息

国内卫星通信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6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群CEO余承东发布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据余承东介绍,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是业界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余承东还发布了AITO品牌首款纯电版智能汽车问界M5 EV,售价28.86万元起。券商分析称,随着卫星通信在华为Mate50系列手机中实现应用,有望带动卫星通信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国内卫星通信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此外,看好华为强大渠道优势和终端品牌消费群体号召力带来的AITO品牌汽车销量增长。

  搭载Harmony OS 3操作系统

  华为Mate40系列手机于2020年10月发布。按照正常发布时间节奏,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本应在2021年秋季发布,但因故延迟。

  9月6日,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时隔两年,华为Mate系列手机又回来了。余承东称,2013年Mate系列诞生,已经走过十年历程。十年来,Mate系列一直持续引领手机行业创新。

  此前,华为与徕卡结束合作关系。华为推出华为影像品牌XMAGE,首发搭载在华为Mate50系列手机上。操作系统方面,华为Mate50系列手机首发搭载Harmony OS 3操作系统。

  市场研究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分别为560万部和640万部。业内人士认为,华为Mate50系列手机的发布,或将拉动华为手机销量增长。

  售价方面,华为Mate50售价4999元起,华为Mate50 Pro售价6799元起,9月6日开启预售,将于9月21日开售。华为Mate50 RS保时捷设计版售价12999元,将于9月21日开售。此外,华为Mate50E售价3999元起,将于10月开售。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华为在400美元以上价位段的全球高端智能手机销售份额由2020年的13%下降至2021年的6%。虽然华为依然保持全球第三的排位,但是销售份额被苹果和三星大幅挤压。

  利好卫星通信相关产业链

  华为称,华为Mate50系列手机是业界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当用户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环境下,可通过畅连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向外发出,与外界保持联系,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

  申万宏源研报称,日常提到的卫星通信实际上主要包括两类:北斗通信(短报文)和卫星互联网。在应用于手机端时,往往指的是北斗短报文方式。

  华安证券认为,卫星通信技术愈发成熟,但用户和产业规模的发展尚需时间。申万宏源称,苹果iPhone14系列手机上有望支持卫星通信功能,主要提供紧急短信、语音服务,但具体是否面世尚存在不确定性,问题在于商业模式尚未打通。

  东方证券认为,随着卫星通信在华为Mate50系列手机中实现应用,有望带动卫星通信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国融证券称,目前手机销量已经开始逐渐复苏,三季度是消费电子传统旺季,预计华为和苹果新款手机发布将改善市场预期,手机行业基本面有望持续恢复。

  推出问界M5 EV纯电版

  9月6日,余承东还发布了AITO品牌首款纯电版智能汽车问界M5 EV。售价方面,问界M5 EV标准版售价28.86万元起,性能版售价31.98万元起。

  问界系列是赛力斯AITO品牌联合华为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在华为渠道销售,目前发售了问界M5、M7两款车型。

  问界M5 EV为AITO品牌的第一款智慧豪华纯电SUV。据华为介绍,在全新节能模式满电状态下,问界M5 EV后驱版可实现CLTC工况续航620公里,四驱版可实现CLTC工况续航552公里。

  问界系列率先搭载鸿蒙智能座舱,上市之后销量节节攀升。信达证券称,华为赋能AITO品牌,问界系列异军突起。AITO品牌发布的“战报”显示,问界系列从3月开始交付,6个月累计交付量达35617辆。

  据余承东介绍,8月问界系列的总交付量达到10045辆,首次实现单月交付突破万辆,AITO品牌创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突破万辆的最快纪录。

  中金公司称,问界系列已经快速走出早期的艰难爬坡期,将产品力成功兑现为强劲的产销表现,问界M5 EV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

  中信建投证券称,下半年问界系列单月销量有望持续增长,在华为加持下,AITO品牌有望对标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品牌。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也将与背后的产业伙伴共济沧海,未来成长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