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码布局生产平台 虚拟数字人商业化进程提速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多家科技企业发布虚拟数字人生产平台,抖音旗下“虚拟数字人应用平台”软件著作权获得登记批准,芒果TV创新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虚拟人直播互动平台”。随着元宇宙升温、生产平台能力提升,虚拟人产品向直播、文旅等应用领域渗透,商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业内人士表示,动作捕捉、AI技术有望推动虚拟人生产成本和应用门槛降低,虚拟人涉及的场景、服装、道具等增值服务需求有望迎来爆发机会,虚拟人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大。

  生产平台密集发布

  日前,抖音旗下北京火山引擎的“虚拟数字人应用平台”软件著作权获得登记批准,当前版本号为V1.0。公开资料显示,火山引擎数字人已具备标准平台的快速交付能力,为金融、大消费等行业提供涵盖客服、智慧导览、智能助理、虚拟直播等场景的细分解决方案。

  8月23日,芒果TV创新研究院与腾讯云联合发布了“虚拟人直播互动平台”。这款基于实时云渲染的广播级虚拟内容生产工具能够帮助企业客户生产轻量化、异地化、专业化的虚拟内容,构建虚拟人直播间,同时观众能够以虚拟形象参与直播间,获得沉浸式的直播体验。

  今年以来,抖音、快手、腾讯、百度、哔哩哔哩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虚拟人生产平台,天娱数科、风语筑、蓝色光标等上市公司也加紧布局技术和平台建设,打造虚拟人IP形象。

  中国传媒大学主流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表示,随着元宇宙产业升温,虚拟数字人产业链逐步走向成熟,上游制作、渲染工具,中游的虚拟人驱动及运营,下游的场景应用,共同构成完整的虚拟数字人产业链生态图谱。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虚拟人业态符合元宇宙虚实共生的特点,已成为元宇宙概念中最早爆发的产业。在Web 2.0时代,微信账号代表了每个人的IP身份,那么虚拟人将是Web 3.0用户的身份代表。”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传媒大学主流融媒体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虚拟数字人商业化发展报告》显示,虚拟数字人的主流技术驱动路线分为人工智能驱动和动作捕捉驱动。由于技术路线不同,其适合的应用场景也有差异。人工智能驱动型虚拟人应用于新闻播报、客服、讲解等场景,动作捕捉驱动型虚拟人适合于MCN机构营销、直播、虚拟主播等互动性强的场景。

  STEPVR创始人、CEO郭成表示,虚拟人产业是满足精神需求的创新型产业,是未来元宇宙中赋能大众的生产工具,产业尚存在巨大的增长红利。“越能够满足情感需求,用户付费意愿就越强,真人穿上动捕设备的驱动方式是虚拟人的未来。”郭成表示。

  唐远清表示,未来五年,虚拟数字人全身动捕驱动设备及虚拟人商业化还将停留在PGC(专业生产内容)阶段,用户将以卡通形象的方式出现在虚拟空间。不过,随着AI技术深入应用在虚拟人产业中,未来低成本、快速生成虚拟人将成为现实。虚拟人涉及的场景、服装、道具等增值服务需求有望迎来爆发机会,虚拟时尚产业将快速发展。

  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数字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7亿元和62.2亿元,2025年预计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目前各家公司虚拟人产品的应用场景以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为主,应用场景还有待挖掘。”赵子忠认为,“未来想要在市场中独树一帜,行业公司仍需要探索和形成自家产品市场化的独特逻辑,打造差异化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