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信通院发布白皮书:新IT重塑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育英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导的《新IT重塑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白皮书10日在“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发布。白皮书从政务、金融、通信、交通、电力等领域遴选了一批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通过行业企业实践的样本观察,梳理和总结新IT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发挥的作用。

  该论坛由中国信通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白皮书指出,如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不再仅是堆砌传统的计算、存储、网络设备,而是要打造具备泛在算力、全面连接能力并可以承载海量数据和高度智能的“云边端数智”融合性数字基础设施。与传统IT相比,新IT在价值侧重、交付特性、核心要素等多方面存在差异,具备创新、敏捷、韧性等新型能力特征,而这些特征正是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追求的关键技术需求。

  白皮书遴选了一批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以全国最大的1000KV特高压变电站上海电力练塘变电站为例,针对变电运维实际需求,联想为其打造了定位为变电运维助手和巡检参谋的物联网平台。该平台应用5G、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用自动巡检替代人工巡检,节省了60%以上的人工巡检工作。

  据悉,这是中国信通院第二次发布以“新IT”为主题的研究报告。此前发布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蓝皮报告——新IT赋能实体经济低碳绿色转型》指出,相关制造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后,其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达3倍以上;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最高达到1.25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