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兴通讯:持续推动5G电磁兼容技术创新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产业创新大会在天津召开,中兴通讯副总裁、无线架构总经理段向阳分享了《5G到6G发展展望和电磁问题思考》报告,与电磁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电磁兼容技术的挑战和发展。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及其在高速通信、无人系统、工业互联网、先进能源、先进空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空间的电磁环境日益复杂,各类装备面临严峻的电磁安全问题。中兴通讯副总裁、无线架构总经理段向阳在大会专题报告中指出,移动通信从2G到5G,以代际发展为特点,网络在不断“升G”,电磁环境复杂度也在成倍升级。无线网络从单一电磁环境,发展到多样化可分解的电磁环境,再到目前5G大小蜂窝共存、立体组网,多场景应用的复杂电磁环境。通信网络的电磁兼容性发展,也从弱耦合到强耦合,再到强耦合和自干扰。

  据了解,5G全新系统架构下,引入了大量新技术,M-MIMO天线、大功率、高速高集成等,使得网络面临系列自兼容的挑战。中兴通讯针对性推出精确建模、仿测闭环、关键材料、导热垫电磁特性量化、芯片EMI抑制等创新技术和工艺。特别是,随着5G面向各行业各海量应用场景的爆发,电磁环境融合面临新的挑战。这些都推动中兴通讯在电磁环境的可认证、可测试、可设计能力上不断积累和提升。

  中兴通讯介绍,公司在移动通信领域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商用经验,在技术创新上走在业界前列,也非常重视电磁兼容性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在辐射杂散研究、辐射抗扰研究、测试中的EMF研究、链路搭建与性能判据研究等多个领域保持领先。2017年至今,中兴通讯已牵头了4项5G EMC国际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