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多地调研 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李苑  上海证券报

    近期,国家能源局在甘肃、海南、山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能源安全保供等领域工作。

  今年以来,光伏、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速度明显加快。前5个月,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4281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1%;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06万亿千瓦时;核能发电量达1663亿度,同比增长4.5%。在海南,国家能源局深入昌江核电基地考察核电机组运行维护和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情况;在甘肃,国家能源局调研了通渭县尖岗山风电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清水县分布式光伏电站等能源项目施工现场,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清洁能源发展总体基调下,有关部门针对地方的调研各有侧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快发展可再生资源的意义更加突出。

  日前召开的6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会明确,加快推进重大水电、抽水蓄能和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会议提出,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部分项目源网同步建设有待加强,一些地区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项目用地落实难度大,电网企业并网流程有待优化,产业链协同有待强化。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总规划师严秉忠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从四方面推进工作:区域布局优化发展、重大基地支撑发展、示范工程引领发展、行动计划落实发展。

  在调研中,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着重提到强化能源供应保障的问题。章建华表示,要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保障生产生活用能。

  作为保供的主要能源之一,煤炭发挥着“压舱石”与“基本盘”的作用。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将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措施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产煤大省山西日前表示,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今年全省煤炭产量将达13亿吨,较2021年增加1.07亿吨;力争2023年增产5000万吨,达13.5亿吨,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强化能源保供。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张建红表示,应坚持先立后破,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优化升级。在供给侧,加强能源生产环节持续降碳提效,发挥煤炭煤电的支撑调节和兜底保障作用。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积极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

  记者发现,国家能源局在山西专门深入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调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情况。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认为,今后还应继续加大煤炭资源勘探和评价工作,不断增加煤炭资源储备,优化开发布局。同时,着眼技术攻关,从项目研究、应用、示范、推广着手,推动碳捕集、碳封存等技术发展;推动煤炭与新能源深度耦合利用,促进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