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沃斯钱程:坚持以长远眼光看问题

阮晓琴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我时刻谨记自己已经是CEO,要以长远眼光看问题,绝不能因为外界质疑而动摇。挑战对我而言更是机遇,因为一旦带领公司转型成功,内部和外部都会更认可你,这也让我更有动力去面对挑战。

  “激光雷达”与“视觉算法”是自动驾驶领域两大技术路线。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认为激光雷达成本高,“只有傻瓜才会用激光雷达”。小鹏、华为则认为以摄像头为主导的视觉感知精度不够,激光雷达才更加可靠。

  而科沃斯的选择是All in:两条技术路线都用。去年9月,科沃斯开启服务机器人3.0时代的地宝X1上市即成爆款。只要通过语音下达指令,它就会帮你把活干完,从自动避障,到自动集尘、清洗拖布和补水等。而这背后,是一系列类似自动驾驶的高科技大集结。

  科沃斯副董事长、服务机器人CEO钱程,1990年出生。虽然是90后,但他看问题眼光长远,已经带领团队成功开拓了国际市场,并推动科沃斯完成了自主品牌高端化转型。如今,他立下了一个新的目标:带领公司向全球顶尖机器人迈进。

  拓展海外业务赢得信任

  科沃斯选择了“先难后易”的战略,率先打入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市场,出海业务获得爆发式增长。

  2018年5月28日,科沃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敲钟仪式合影时,年近60岁的董事长钱东奇站在离镜头最远的地方,而他的儿子、时任科沃斯副董事长的钱程,则靠镜头最近。当晚的酒会上,钱东奇有意识地将28岁的儿子推至众人跟前。一年以后,钱东奇将科沃斯机器人品牌交棒给了钱程经营,自己去开创打造新品牌添可高端智能生活家电。

  当时,科沃斯服务机器人已经国内第一、全球第二,这是钱东奇苦心经营了20多年的事业。1990年,钱东奇闯到海南从事外贸工作,因为有一个国外客户要进口吸尘器,他开始与清洁行业结下不解之缘。从最初的吸尘器贸易到代工,再到推出自主品牌“科沃斯”,继而在业内率先推出扫地机器人,科沃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生产基地之一,几乎所有著名吸尘器品牌都在这里生产。熟悉科沃斯的研究人员说,钱东奇最擅长的是研发,其设立的“科沃斯电器中国实验室”,通过美国UL、德国TUV及欧盟最严格的ROHS限值标准等多重认证。

  钱东奇敢于交棒,是因为信任儿子。钱程2012年从国外留学回来后,开始在科沃斯电商部门工作。2015年,钱程主导组建了国际事业部,负责出口业务。基于对市场的精准判断,科沃斯在钱程的主导下选择了“先难后易”的战略,率先打入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市场,最终建立起以欧洲、亚太、美国、日本为核心的全球经营网络,并搭建起完善的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出海业务获得爆发式增长。2021年,科沃斯品牌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26%,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0.91%。

  钱程颇为感慨地说:“那时,就觉得自己还年轻,没有不敢放手去做的。我也是怀着这个信念,一步一步把想法付诸行动,最终很幸运成功了。这是我人生一大蜕变,让我更有信心带领科沃斯继续突破。”

  对于接棒科沃斯,钱程表示:“我是自主选择走跟我父亲一样的道路的。我对科沃斯充满情感,认为它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极具未来感的企业。一方面它是一家机器人高科技公司,这对我相当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团队年轻化,尤其是电商团队,和我基本是同龄人,充满了活力和朝气。”

  成功推动自主品牌高端化

  科沃斯、添可两大自有品牌持续获得突破。今年一季度,两个自主品牌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4.02%。

  2019年出任科沃斯机器人CEO后,钱程一项主要工作是主导公司战略转型,即退出原有代工业务,全力推动自主品牌高端化。但当时,科沃斯营业收入中,代工业务仍然占有相当比重,而且添可业务处于启动前期也需要较多投入,这导致2019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引起外界质疑。

  “我能够理解外界的想法,毕竟多数人关注的只是现在。但我时刻谨记自己已经是CEO,要以长远眼光看问题,绝不能因为外界质疑而动摇。挑战对我而言更是机遇,因为一旦带领公司转型成功,内部和外部都会更认可你,这也让我更有动力去面对挑战。”钱程表示。

  好在一切都在预料之中,这次转型阵痛并未持续太久。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业绩开始重回高速增长轨迹,科沃斯、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也持续获得突破。2021年,科沃斯营业收入130.86亿元,同比增长80.90%;扣非后净利润18.66亿元,同比增长251.59%。其中,科沃斯品牌销售收入67.10 亿元,同比增长58.42%;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51.37亿元,同比增长307.97%。

  今年一季度,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43.9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20.16%。收入增长背后是结构改善。一季度,科沃斯服务机器人收入同比增长50.31%,添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28%,两个自主品牌收入占全部收入的94.02%。

  钱程表示,要继承老一辈企业家身上的那种工匠精神与魄力,去实现自己更长远的目标。 “要实现真正的自我,而不是简单回应父亲的需求。”

  向全球顶尖机器人公司迈进

  科沃斯全新的品牌使命是“让机器人 服务每个人”,全面开启迈向全球顶尖机器人公司的蜕变之路。

  奥维云网分析师刘洪涛透露,清洁电器主要包括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洗地机等几个细分品类。目前,扫地机器人是清洁电器中占比最高的品类,且行业集中度很高,前几大品牌份额持续提升。作为领跑者,科沃斯一直在积极推动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

  据介绍,机器人产品依赖于AI算法、传感器、视觉感知、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科沃斯率先开启以功能性、智能性和交互性为主导的服务机器人3.0时代。去年9月,科沃斯重磅发布全能扫拖机器人——科沃斯地宝X1。这款产品集自动集尘、自动回洗拖布和自动补水等功能为一体,引领行业进入真正的AI 时代。“我们希望,用户能够感受到科沃斯强大的智能性。”钱程表示

  在供应链安全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科沃斯通过不断技术攻关,提高核心零部件自研比例。公司具备了硬件核心部件的自研能力及软件方面的领先优势,已发展出成熟的电机、电池、核心配件等自主产业链。

  全渠道布局与持续的品牌建设一直是科沃斯成功的另一基石。科沃斯不仅搭建了完善的线上和线下多元化的销售体系,而且通过持续的品牌投入、明星代言等,全面展示了科沃斯在全球化市场中的品牌影响力。未来,科沃斯将加快布局新兴电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落实新零售门店运营模式,提升在线数字化管理、场景体验营销、CRM运营等多项运营能力。

  钱程认为,服务机器人产业整个底层技术正在蓬勃发展,这些新技术的加总会产生更强和更好的机器人。这是一股很大的力量,机器人的形态、种类、能力将会越来越多元,覆盖生活、生产、生态的全场景。

  畅想未来,钱程透露,科沃斯全新的品牌使命是“让机器人 服务每个人”,全面开启迈向全球顶尖机器人公司的蜕变之路。“科沃斯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全球顶尖的机器人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