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设立供应商员工发展基金 苹果支持中国智能制造发展

上海证券报

  3月30日,苹果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设立5000万美元的供应商员工发展基金,预计到2023 年将有超10万名供应商员工参加新的学习项目。“中国的供应商企业在苹果全球的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很多项目也是从中国开始,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苹果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项新的教育项目也将率先在美国、中国、印度和越南启动。“中国市场将继续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据悉,苹果从2008年开始提供教育技能培训及强化课程,为供应商员工提供掌握新技术及领导技能的机会。随着供应商员工发展基金的启动,公司在教育培训项目的投入进一步加大。

  葛越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苹果已开始为供应商员工提供swift编程语言相关训练,2021年增加了更多的线上学习机会,并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包括机器人学习、数控机床、移动设备维修等。此次新设立的发展基金项目,增加了对供应商员工技能的培训,特别是向中国的供应商员工提供更多的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以支持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向智能制造发展,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无论是在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还是在供应商员工教育支持等方面,苹果都一直与中国的供应商伙伴们紧密携手合作,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葛越强调,最新启动的供应商员工教育基金是苹果不断提升供应链技术水平,助力中国制造业发展努力的一部分。

  苹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供应商员工教育计划惠及人数目前已超过500万,全球供应链已有超过2300万人接受了工作者关键权利的培训。在过去5年中,有5000多名学员参加了生产线线长、自动化技术员和综合学徒培养项目。

  来自富士康成都工厂的“00后”女生周雪去年参加了工厂组织的编程培训,自己开发并上线了了一款名为“Controller”的App,主要用于监控工厂里的机台、实时查看机器参数、及时报警从而实现及时维修、减少等待时间。“刀具、冲头等工具在车间消耗量很大,更换得也很频繁,以前每天都需要我们自己手动进行记录,不仅繁琐,也很容易出错。”周雪告诉记者,她设计这款App的灵感正是来自于她在车间工作的困扰。

  2021年,类似周雪这样的由供应商员工开发并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的App数量达到14个,包括维护机器管理日程的工具,以及用于个人发展记忆训练的工具、休闲类的儿童拼字游戏等等。如今,周雪已被调入所在工厂的自动化互联网工程部门工作,成功实现了从产线普通技术员晋级的第一步。

  “此次追加资金投入就是为了增加高技术的赋能,进一步培养先进制造业需要的富有技能的劳动力队伍,还特别加大了机器人科学等方面的专业投入。”葛越告诉记者,“首家获得授权的机器人科学培训中心已在成都成立,并计划2023年增设更多的培训点。此外,公司还计划进一步为供应商和职业院校提供工学结合一体化等课程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