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到岗”

王晓斌 中国新闻网

    3月24日下午,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下称“平台”)由广州抵达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海域,经锚定、调试后,平台预计在4月中旬投苗投产。

  该平台命名为“普盛海洋牧场1号”,锚定在距离龙栖湾岸线约8海里的海域。平台总长86米、宽30米,面积相当于6个篮球场大小,有六层楼高,由钢质半潜结构与软体网组合,构成约3万立方米的养殖水体,是华南地区首个取得中国船级社入级证书的海洋牧场养殖装备。

  “通过对使用海域的水文地质、微生物等调研,选定章红、军曹、斑石雕这三种鱼投入养殖。”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枨文说,按照海洋牧场的建设规划,将开展增殖放流、人工渔礁、休闲渔业等业态。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主要渔业国。2020年,中国水产品人均占有量达到46.4公斤,是世界人均水平的2倍。在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下,通过深海网箱、养殖平台等手段“藏粮于海”“屯鱼戍海”,是水产养殖行业的新方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早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可用于养殖的海域面积远超过120万平方公里,相应海域若充分利用起来,其产生的优质蛋白可与18亿亩耕地产出相媲美,且海洋养殖业的发展,可成为未来15年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背景下,我们对海洋经济的崛起充满信心。”纪枨文说,这次1号平台到岗只是一个开始,该牧场计划建造类似平台四座(功能及规格不一),2、3、4号平台在陆续推进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