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无人机施肥 手机“云端种地”为贵州春耕“添智”

周燕玲 何银树 中国新闻网

    无人机春耕施肥、手机“云端种地”……眼下正值山区省份贵州春耕农忙时,新技术轮番上阵为春耕“添智”,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番全新的春耕图景。

  随着“嗡嗡”的声音响起,在贵州荔波县玉屏街道罗布木果园里,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匀速向眼前的果林飞去,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按照指令,无人机均匀地将含氨基酸水溶肥、催花授粉座果灵以雾化的形式喷洒在果树叶面上。

  “无人机喷施作业,比人工劳作方便不少。”作为无人机飞手,卢有盛的这架无人机遵循航线,仅半个小时就完成20余亩果树的施肥作业,相当于4个人一天的劳作。

  近年来,荔波县持续扩大特色经果林产业,种植荔波蜜柚、枇杷、血桃等水果达13万亩,智能无人机已成为当地春耕施肥的主力军和农民的好帮手。

  据卢有盛介绍,当下每亩地的无人机植保服务费在25元左右,是给众多果农和合作社提供的一项农业社会化服务,多被用于较大规模的山地果树林。

  春耕施肥之际,也是沉睡了一个冬季的羊肚菌破土而出之时,贵州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的羊肚菌基地迎来采收时节。只见工人们一手提桶,一手握着小刀,轻轻挽个刀花,一朵肥嫩的菌子就离开了地面被装进了桶里。

  “多亏了那套智慧农业管控系统,让大棚里的羊肚菌迎来大丰收。”羊肚菌基地负责人蔡芹说,自从安装那套智能系统后,日常用的手机也能用来“云端种地”。

  蔡芹口中的智慧农业管控系统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脑进入云平台对种植养殖基地的气温、湿度、土壤肥力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平台还会针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给出农作物养护建议。

  记者了解到,羊肚菌对生长环境条件要求极高,安装了智慧农业管控系统能够实时掌握全面的数据,还可以设定温度预警功能,管理农业更方便。

  此外,为了让“农业+气象”更具有实用性,贵州省气象局和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还根据当前春播进度、田作物长势情况,联合“把脉”发布春播农用天气和未来7天天气预报,助力春耕生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