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专家聚焦“元宇宙+教育”创新 将征集20高校试点

邓力垚 中国新闻网

   “在元宇宙大学里,学生或可学到最好的大学课程。依托高沉浸感和体验,无限逼近线下的物理场景,学生可以跨越很低的壁垒,花更少成本,享受到全球一流大学资源。”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在元宇宙点燃教育创新论坛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3月22日,元宇宙点燃教育创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十余位教育界、产业界的专家,共同研讨元宇宙前沿发展趋势,站在不同角度探讨前沿技术如何更好赋能教育科技,推动元宇宙在教育行业进一步落地。

  3月22日,元宇宙点燃教育创新论坛,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在演讲中。 论坛主办方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元宇宙成为热词之一。上海、合肥、北京等地政府,也相继围绕元宇宙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产业规划。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成为各地在产业政策、科技支撑的一个发力点。

  论坛上,专家分别就“元宇宙发展研究”“元宇宙的产业‘拼图’”“构建教育元宇宙生态 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发表演讲。

  3月22日,在元宇宙点燃教育创新论坛上,专家展开探讨。 论坛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在演讲中提到,在教育层面,元宇宙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是平权,“通过元宇宙的方式让学生得到教育上更大的平权,教育资源和获取难易度将更加均衡。”

  陈滢博士认为,在元宇宙中学习时,学生与知识融为一体的感觉是线下无法替代的,他举例指出,此前东北大学上线XR实验室,“由于元宇宙形态更多是虚拟仿真XR形式,学生在里面上10分钟课程,相当于在线下学习了两个小时。”

  3月22日,元宇宙点燃教育创新论坛,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发表演讲。 论坛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论坛环节,专家还围绕“破界、融合、重构”的主题,探讨了“元宇宙+教育”的现在与未来。元宇宙教育实验室秘书长于进勇表示,元宇宙同时参与的人数相对线下课堂大幅增长。在线学习教育是便利,但学生容易出现疲态,元宇宙相当于一个大课堂,依托沉浸式体验,通过交互、激发兴趣,学生学习效果或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慧科元宇宙教育体验中心同日揭幕。慧科还计划从3月22日起,面向全国征集20所高校共建元宇宙教育试点,在教学、科研、生产方面赋能高校各场景,实现更多资源共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