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1日,上海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发展氢能产业,既是上海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抢抓绿色低碳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选择。

  目前,上海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嘉定氢能港已引进50多个氢能源和汽车智能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多家氢能源上下游企业,上海规模最大的氢能充装中心预计于今年8月启动建设。

  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日前出台的《嘉定氢能港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到2025年嘉定氢能港将引进、培育企业200家,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营收突破500亿元;引进氢能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平台等科研机构20个。目前,嘉定氢能港已引进氢能源和汽车智能化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也在布局氢能产业。临港新片区“十四五”规划提出,将重点围绕氢能产业,在储氢、制氢、加氢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推动氢能燃料汽车示范应用,探索氢能物流、氢能大巴、氢能重卡等典型应用示范;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体系,适时布局氢能燃料汽车整车制造。

  建设氢能保障基地

  据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申能能创”)官方微信信息,3月1日,申能能创、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液空中国”)和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三方将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内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建设上海规模最大的氢能充装中心。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预计于今年8月启动建设;项目二期计划建设液氢生产和充装装置。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马静介绍,氢能充装中心二期项目建成后,年产氢气能力将超过8400吨,成为上海地区最大的氢能保障基地。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称,三方联手建设上海最大的氢源供应基地,将有助于上海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液空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昊天称,新建的氢气充装中心将以上海化学工业区内企业的工业副产氢为原料,生产低碳氢产品。

  根据《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预计到2025年全市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将突破1万辆,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超过70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