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技冬奥成果“数字沉浸时空仓”走进校园

经济参考报

  为了进一步弘扬冬奥精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热情,推动冬奥科技进校园,由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延庆区教委冬奥进校园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科技传承冬奥,时空连接未来”主题活动日前在国家级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市延庆第一中学举行。活动重点展示科技冬奥成果“数字沉浸时空仓”,旨在培养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科技活动的兴趣,传承冬奥遗产。

  “数字沉浸时空仓”在冬奥期间服务于冬奥村“北京小屋”。这是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奥林匹克数字博物馆呈现与传播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数字沉浸时空仓”秉持“以科技助力冬奥,予历史以未来”理念,是一款集成沉浸式影厅、VR/AR交互体验的小型便携式数字博物馆。仓体构件100%预制化、无焊接式,可实现快速一体化拆装,仓体回收率90%以上,能够实现循环复用。仓内用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和数字复原技术展现奥运源点、科技冬奥、北京优秀文化遗产等主题内容,是科技冬奥和冬奥文化内容与形式的深度融合。

  延庆第一中学是“数字沉浸时空仓”进驻校园的第一站。跟随冰雪精灵的脚步,影片带领观众720度沉浸式穿越2022冬奥会两地三赛区竞赛场馆,体验最新科技手段下的冬、夏运动场馆转换技术,感受科技下的北京冬奥精神。观看沉浸式影片后,同学们感慨于科技力量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的便利,并表示将利用学校开展的科技创新机会好好学习科技知识,以后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奉献力量。

  据介绍,“数字沉浸时空仓”将面向冬奥赛区、博物馆、校园、社区等多个应用场景继续开展应用示范活动,依托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实现可持续利用,面向中小学生、学校教师以及社会公众,继续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传承奥运精神,体现科技冬奥和冬奥遗产战略的深度融合。(新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