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英特尔公布800亿欧元欧洲投资计划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据外媒报道,美国半导体制造商英特尔15日宣布,未来十年计划在欧洲投资800亿欧元(约合880亿美元)开拓市场,其中包括在德国马格德堡建立两家芯片厂。英特尔希望借此帮助实现全球芯片市场的供需平衡。

  美联社的报道称,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表示,未来十年,英特尔的投资将涉及整个半导体价值链。英特尔将投入大量资金新建或扩大芯片产能,并在德国、爱尔兰、法国和意大利建立研发和设计中心。此举旨在满足全球对于半导体产品的巨大需求。英特尔表示,会把先进技术带到欧洲,以建立全球所需的更加平衡、更富弹性的半导体供应链。

  作为投资计划的第一阶段,英特尔将在马格德堡投资170亿欧元,建立两家芯片工厂,计划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这需要欧盟委员会的补贴批准和德国当局的必要资金批准,如果满足这些要求,工厂计划于2027年开始生产。英特尔称,“最先进的半导体”将在这两家工厂生产。

  英特尔表示,马格德堡的两家工厂将可以为当地创造大约3000个高科技工作岗位,为建筑行业提供大约7000个岗位,以及“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数以万计的额外工作岗位”。

  英特尔的投资计划还涉及在爱尔兰莱克斯利普的现有工厂投资120亿欧元扩大产能,这将令英特尔在爱尔兰的总投资超过300亿欧元。英特尔还表示,正在与意大利就45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进行磋商,以生产最先进的芯片产品。英特尔的投资计划还包括在法国建立研发和设计中心、扩大波兰的实验室、与西班牙当地研究人员加强计算机实验室合作等。

  近年来,英特尔持续面临挑战,市值被竞争对手美国英伟达公司超越,英特尔处理器遭苹果公司弃用,市场份额出现萎缩,股东也对其提出战略转型要求。

  今年1月,英特尔称,计划向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芯片生产设施投资至少200亿美元。格尔辛格说,位于俄亥俄州的产区可能最终容纳8家芯片厂,预计今后十年间耗资大约1000亿美元。英特尔上个月还宣布将以约60亿美元价格收购以色列芯片企业塔尔半导体公司。

  随着全球半导体需求不断增长,供应链瓶颈导致芯片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德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大力推进英特尔的投资项目,希望从全球供应链中获得更大的独立性。欧盟上个月公布了规模为47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帮助欧盟成为全球主要的半导体生产商,实现2030年前将全球市场份额翻倍的目标。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英特尔的投资计划是欧盟《芯片法案》指导下取得的首个重大成绩。

  不过,有分析指出,《芯片法案》能否帮助欧盟实现产业发展目标仍然存疑。该法案能否推动更多私营投资有待观察,欧盟一直在推动多家大型芯片制造商在欧洲建厂,目前只有英特尔表现较为积极。此外,欧盟当前的财政环境将对法案生效造成阻碍,大规模公共投资可能面临较大政治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