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折叠屏手机国际展争奇斗艳 产业链公司订单爆满忙扩产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28日至3月3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2(下称“巴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折叠屏手机无疑是此次展会上最吸睛的存在之一。华为、三星、荣耀、TCL、OPPO等均在大会上展示了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

  “2022年,折叠屏市场可能增长10倍,这将是一个新的增长领域。”荣耀CEO赵明表示。以荣耀为代表的产业界如此乐观,或与折叠屏手机去年底以来销售持续火爆有关。据了解,折叠屏手机热销已经让产业链上市公司订单爆满。

  国产手机“天团”秀肌肉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盛会,巴展吸引了来自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1500家企业参与,最引人瞩目的是华为、荣耀、OPPO、TCL在内的“中国军团”。

  在华为展台,华为P50 Pocket、华为Mate X2等折叠屏手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作为折叠屏手机市场的重要厂商之一,华为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横向折叠的折叠屏手机。去年底,华为又在国内重磅发布了纵向折叠的“华为P50宝盒”,由此完成了Mate、P系列折叠旗舰双线布局。

  OPPO带去了最新的折叠屏手机Find N,还同台展示了Find X5系列及一加10 Pro等最新旗舰机型,并在会上正式发布了240W超级闪充技术,9分钟即可将等效4500mAh电池充至100%。

  TCL也在本次巴展上展示了折叠屏概念机TCL 360-degree Ultra Flex和TCL Fold N’Roll。TCL Fold N’Roll将卷轴屏和折叠屏两种形态集于一身,TCL 360-degree Ultra Flex可以双向折叠,既支持内折叠也支持外折叠。

  2月25日,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数据称,2021年全球折叠手机出货量总计达710万部,2025年折叠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760万部。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预测,2024年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突破3000万部。

  产业链加码扩充产能

  春节前,OPPO、华为、荣耀集体发布折叠屏手机,上架以来受到消费者热捧。

  有业内分析人士分析称,除性能逐渐完善、价格也降到万元上下导致消费者尝鲜热情高涨外,当前折叠屏手机持续紧俏也跟供应有限、出货量难以快速放大有关。

  订单爆满之下,产业链已经在加码扩充产能。“公司成都、绵阳柔性第6代AMOLED产线爬坡中,整体出货量处于上升势头。”京东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去年12月28日,京东方斥资465亿元打造的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举行了量产暨客户交付仪式,正式对外宣布量产。

  TCL科技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t4柔性AMOLED产线一期处于满产状态,通过加紧赶工,目前二、三期已完成产能建设。通过折叠、屏下摄像、LTPO等差异化技术储备,TCL科技正在高端市场加快产品开发和客户合作。

  精研科技也表示,将根据订单的可预见性稳步推进公司MIM产能的扩充,考虑到铰链的组装会占用厂房,公司未来不排除进一步扩建厂房的可能。目前公司具备折叠屏手机转轴件(铰链)的研发和量产能力,且已在为部分主要客户进行折叠屏手机转轴件的开发、试样、生产。

  为顺应下游折叠屏手机等柔性OLED终端市场快速扩大的产量需求,长信科技于2020年耗资1.5亿元在芜湖厂区建设超薄柔性玻璃盖板(UTG)项目。长信科技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超薄柔性玻璃盖板(UTG)目前已经有订单落地,客户既包括面板厂也有手机大牌客户,荣耀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