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赋能“双碳” 美团单车300万数币用户绿色骑行已超7120万公里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3月3日获悉,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日前交出了“绿色半年报”。截至2月28日,上线半年的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已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报名参与,其中有约300万用户在活动期间下载和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这些用户累计产生超过712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近两万吨。

  据悉,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首个多地联动开展的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活动,由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于去年9月上旬正式上线,旨在通过发放数币骑行红包、为低碳行为提供数币返现等正向激励的方式,在普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同时,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半年以来的试点数据表明,数字人民币激励对于用户的低碳行为表现出显著促进作用。据其介绍,在天气逐渐转冷后,数字人民币用户的骑行订单量、骑行公里数和试点之初相比仍保持了稳定增长。这些用户在其他低碳消费行为的选择上同样表现优秀,点外卖时选择“不要一次性餐具”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用户,买生鲜商品时也更高频地选用自带环保袋上门自提,拒绝塑料外包装袋。

  美团方面表示,将持续深化以低碳为核心的全场景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沿着“绿色普惠+消费场景”的方向,在消费领域探索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绿色低碳社会责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