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新年里的“元宇宙” 商业氛围仍不浓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等内容。这也是国内地方政府首次明确发展元宇宙。

  新年假期,证券时报记者对上海的线下元宇宙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元宇宙Metaverse”一词,最早来源于美国科幻作家斯蒂芬森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里的Metaverse被描述为“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庞大虚拟空间”。

  记者大年初二上午来到上海市黄浦区巨鹿路的“Team TAXX沉浸式视听元宇宙”。走遍B1层广场,未发现该店,电话打过去暂无人接听。安保人员说,这里是上海相对平民化的“酒吧一条街”,夜间非常热闹,但白天人不多。

  接着,记者来到淮海中路的上海广场,走进二楼“IM Meta沉浸式元宇宙艺术科技展”,标牌较为醒目。据介绍,本次活动包括像素迷宫、NFT(非同质化代币)数字艺术、NFT图像市集等。主办方是“唯一艺术TheOne.art”,协办方有大麦、猫眼演出等。

  所谓NFT,指的是一种被称为区块链数位账本上的数据单位。NFT概念首次在2017年提出,是用于表示数字资产(包括jpg和视频剪辑)的唯一加密货币令牌,可以买卖但不能互换。

  以参观者身份询问时,主办方业务平台负责人姚先生介绍,虽然NFT的作品本身是可以无限复制的,但代表它们的代币在其底层区块链上被追踪,并为买家提供所有权证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幅名为《采蘑菇》的水彩手绘作品。随后扫描右下角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完成注册后,记者看到页面中有对作者、发售数量、合约地址、认证标识等的介绍。购买页面显示支持Bitcoin、AGLD等加密数字钱包“合约地址”,同时,最下方标明可通过支付宝以人民币支付,售价为2500元。

  平台交易细则称,依据我国法律要求,特定条件下的数字藏品二次交易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变相炒作,坚决反对数字藏品炒作、场外交易、欺诈,或以任何其他非法、侵权方式使用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记者的提问,姚先生表示,该平台只支持人民币交易,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涉及虚拟货币的交易和使用。

  “我们在努力建设元宇宙相关内容,平台上的作品都将上传公共区块链。”姚先生对记者说,未来电子钱包合法合规之后,投资者可将NFT作品提到电子钱包,再去其他平台交易。

  商场人员表示,开展以来,偶尔有观众到来,但咨询元宇宙、NFT的极其稀少。绝大多数都是来这里拍小视频,然后去小红书发布。这里更像是一个“网红打卡地”。

  记者第三站前往上海迪美购物中心。这里是上海最知名的汉服、Lolita服饰及JK制服集中地。记者看到广告牌上“元宇宙”字样,但电话询问得知该店铺已经关闭。

  从这次短暂实探来看,“元宇宙”或仍处于萌芽阶段,无论是商业氛围还是人群知晓度都非常低。

  午后,记者来到南京东路的上海置地广场,看到有一家“魔法门VR”体验馆。店长说,元宇宙的说法,最初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了,而VR、AR算起来还在后面,属于技术上的一种提升和落地。他介绍,相比VR硬件设备,其实游戏软件成本更高。他们都是在STEAM平台上购买数码游戏。

  据悉,STEAM是由美国电子游戏商Valve于2003年9月12日推出的数字发行平台,被认为是计算机游戏界最大的数码发行平台之一。

  记者采访得知,VR游戏体验行业仍处于上升期,技术升级将有望推动包括“元宇宙”等在内的行业进一步繁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