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成功发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021年12月18日,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主办的“2021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共同指导。

  据悉,大会隆重发布《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1)》,三部年度蓝皮书分别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担任主编。三部蓝皮书均由中国人民银行等权威机构指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授权出版,汇聚了来自监管机构、银行、科研院所、行业名企等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共同支持参与编写。

  三部蓝皮书的执行主编、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博士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从政策及市场的角度对2021年国内外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做宏观概述,详细分析了金融科技中银行科技、保险科技、数字人民币及开放银行四大细分领域的发展现状,并对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认为金融科技迎来强监管时代,“风险防范”“反垄断”“有序创新”成为关键词;市场主体不断丰富,多元融合趋势凸显;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不断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模式;深度学习平台、多模态数据将会被广泛应用;隐私计算将会大规模落地。

  在区块链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方面,朱烨东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两大热点——元宇宙和NFT展开介绍,在元宇宙方面,指出元宇宙的五大特点:可靠的经济系统、虚拟身份与资产、强社交性、沉浸式体验、开放内容创作,并说明元宇宙的核心在于对虚拟资产和虚拟身份的承载,与市场认知不同,认为元宇宙并不是游戏的升级版,而是“BGND”(即构建元宇宙的四大技术支柱——Blockchain、Game、Network、Display)各技术赛道的融合;此外,NFT的出现实现了虚拟物品的资产化,且涉及收藏品、游戏、艺术品、域名、金融产品、虚拟世界等多个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有望成为元宇宙的重要支撑,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会上,来自邮储银行、蚂蚁链、九章云极、Kyligence、空中云汇、偶数科技、华为、IBM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就“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深入探讨了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及区块链发展现状及趋势,推动相关行业应用落地,与产业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速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科技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