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回A获通过 募资560亿聚焦5G及云项目

证券时报

  11月4日,证监会公告,中国移动首发申请获通过。这就意味着,继中国电信回归后,国内三大运营商将齐聚A股。

  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4.50%。另外,中国移动作为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移动募投项目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总投资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合计5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本次募资金额创近10年纪录,超过中国电信,位列A股第五位。

  聚焦5G及云基础设施

  根据招股书,中国移动计划在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上分别投入募集资金280亿元、80亿元、5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合计560亿元。

  关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中国移动表示,该项目将新建5G基站不少于50万个,同时建设5G SA核心网及网络云资源池,支撑大众市场和垂直行业规模发展;助力公司全面实施“5G+”计划,加速5G与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发展。

  中国移动称,该项目的实施将推进公司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通信及信息服务能力,促进公众市场客户价值提升和政企市场收入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该项目建设期为今明两年,建成后可满足3.5亿5G SA用户业务需求及0.2亿行业用户需求。

  云业务也是运营商布局的重点,中国移动表示,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移动云“N+31+X”资源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新建服务器约17.4万台,深入打造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差异化优势,提升“网+云+DICT”能力。

  中国移动希望通过该项目带动移动云收入的增长,使移动云市场份额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从项目建设进度来看,中国移动在2021-2023年将分别新增2.8万台、7.2万台和7.4万台服务器,移动云全国省份覆盖率分别达到85%、90%、95%以上。

  此外,中国移动提到,千兆智家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千兆宽带网络覆盖,2021-2023年,千兆覆盖住户分别超过1亿户、1.4亿户和1.7亿户;智慧中台建设项目则设置了构建全网统一门户,完善全网能力治理架构,以及全网能力灵活管理、调度、输出等节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将加强公司技术能力储备,帮助解决“卡脖子”问题。

  前三季度净利872亿

  上个月,中国移动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主要运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达到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5729亿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为872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率为13.4%;EBITDA为2375亿元,同比增长9.5%。

  用户数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总数约9.56亿户,第三季度净增移动客户1020万户;5G套餐客户达到3.31亿户,5G网络客户达到1.60亿户。有线宽带客户总数达到2.35亿户,前三季度净增2503万户,其中净增家庭宽带客户2164万户。

  此外,无论是移动还是宽带业务,中国移动的相应ARPU均有提升。其中,前三季度,移动ARPU为50.1元,同比增长2.6%,中国移动的目标是全年移动ARPU稳健增长;同期,有线宽带ARPU为34.8元,同比增长7.3%,家庭宽带综合ARPU为39.8元,同比增长10.7%。

  近年来,运营商加大业务转型力度,重点发力政企、家庭等市场。根据中国移动披露的情况,前三季度,公司DICT业务收入达到489亿元,保持高速增长;公司持续推进“云+网+DICT”融合发展,政企市场增长动能强劲。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对公司战略及业务目标有了新的描述。关于5G,到2022年底前,中国移动将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