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字节跳动业务整合 头条抖音王牌合体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继快手9月进行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后,字节跳动近期也启动了新一轮架构调整。随着字节跳动全面调整业务线,梁汝波正式接任CEO一职。作为字节跳动的王牌,今日头条将和其他几项业务一起,被并入抖音业务线,进一步壮大字节跳动的流量基石。

  11月2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发布全员邮件宣布组织调整,实行业务线BU化(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成立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六大业务板块,相关业务板块负责人均向梁汝波汇报。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字节跳动将两大王牌进行了整合。内部信称,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该板块负责国内信息和服务业务的整体发展。这一调整无疑确立了抖音在字节跳动版图中的支柱地位。

  此外,字节跳动员工发展部门的部分职能转型为职业教育方向,并入大力教育板块。该板块致力于建立终身教育服务体系,覆盖智慧学习、成人教育、智能硬件、校园合作等领域。飞书、EE(企业效率部门)、EA(企业应用部门)合并成飞书板块,聚焦提供企业协作与管理服务。朝夕光年板块负责游戏研发与发行。TikTok板块负责TikTok平台业务,同时支持海外电商等延伸业务的发展。火山引擎板块聚焦打造企业级技术服务云平台。

  据悉,此次字节跳动的业务调整按照“紧密配合的业务和团队合并为业务板块,通用性中台发展为企业服务业务”的原则展开,旨在应对业务变复杂及团队规模变大的挑战。

  今年5月,张一鸣在内部全员信中称,他和梁汝波将于年底前完成字节跳动CEO职责的过渡交接。此次组织调整,意味着交接如期完成。

  两位CEO交接,有着传承意味。字节跳动实行业务线BU化的做法,更像是张一鸣理念的延伸。时间回到2017年,彼时作为字节跳动CEO的张一鸣在演讲中提出context(集合)与control(控制)两种模式。

  张一鸣认为,作为初创企业,CEO应发挥超级计算的作用,用control的思维覆盖公司业务的全流程,提高执行效率。但随着公司发展,公司规模与行业复杂程度不断提升,企业应转向context模式,企业的决策不应依赖CEO一人,应按照不同业务的需求,将决策权力与企业资源下放到不同BU中,张一鸣将这一思路称为“分布式运算”带来的集体智慧。

  事实上,不少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业务线之间“BU化”或“事业群化”趋势明显。张一鸣表示,“BU化”并非万能,公司应注意过早“BU化”带来的弊端,业务部门之间若此前没有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成熟的业务模式,很有可能造成此后企业部门之间“沟壑纵横”,沟通协同效率下降,形成大量部门内冗余,拖垮企业整体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