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发布自研云原生处理器芯片倚天710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0月19日在2021云栖大会现场,阿里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自研云芯片倚天710。据介绍,倚天710是第一颗采用5nm工艺的服务器芯片,单芯片容纳高达600亿晶体管,是业界性能最强的ARM服务器芯片,性能超过业界标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该芯片是阿里云推进“一云多芯”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第一颗为云而生的CPU芯片,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

  芯片也称为集成电路,其内部是由大量晶体管组成的复杂电路,其中晶体管的栅极是最窄的线条,这个线条的宽度就代表了工艺的大小。工艺越小,单位面积所能容纳的晶体管就越多,而芯片的性能也会越强。

  此前,服务器芯片最先进的工艺为7nm,倚天710是第一颗采用5nm工艺的服务器芯片,单芯片容纳高达600亿晶体管。5nm工艺对能量密度、芯片内部结构的布局有极高的要求。研发过程中,平头哥灵活调度多达30种不同EDA软件、深度定制时钟网络和定制IP技术,此外还采用了先进的多芯片堆叠技术,最后成功确保了芯片性能、功耗的优化。

  在芯片架构上,倚天710基于最新的ARMv9架构,内含128核CPU,主频最高达到3.2GHz,能同时兼顾性能和功耗。在内存和接口方面,集成业界最领先的DDR5、PCIe5.0等技术,能有效提升芯片的传输速率,并且可适配云的不同应用场景。

  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基于阿里云‘一云多芯’和‘做深基础’的商业策略,我们发布倚天710,希望满足客户多样性的计算需求,这款芯片不出售,主要是阿里云自用。我们将继续与英特尔、英伟达、AMD、ARM等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ARM基础设施事业部全球副总裁邹挺表示:“对ARM来说,平头哥在服务器处理器倚天710芯片的研发成果无疑是一项重大的里程碑,同时也验证了ARM的IP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路线图以及每瓦性能的优势。我们期待继续与平头哥和阿里巴巴在芯片设计、软件应用优化以及生态孵化方面开展进一步深入的合作。”

  云是高性能服务器芯片最大的应用场景。目前,阿里云已全面兼容x86、ARM、RISC-V等主流芯片架构,自研倚天710进一步丰富了阿里云的底层技术架构,并与飞天操作系统协同,为云上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云服务。

  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半导体芯片业务主体。平头哥拥有端云一体全栈产品系列,涵盖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芯片、处理器IP授权等,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链路全覆盖。公司旗下玄铁系列处理器出货量已达25亿颗,两年前问世的阿里第一颗芯片含光800已实现规模化应用,通过阿里云服务了搜索推荐、视频直播等行业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